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石油行业:2014年稳中必改

www.d1cm.com2014/03/28 10:1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雨文

成品油价格上调一方面将对石油化工等行业产生利好效应,另一方面也将给天然气、太阳能等行业带来新的价值评估。此外,物流、交通运输、工程机械等行业的负担也将加大。可见,当今石油行业的调整正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在经济、地缘因素的影响下,整个2014年国内石油以及相关行业又将迎来哪些变化与机遇呢?

景气指数平稳延续

2013年,在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外需不足的背景下,石油行业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2013年第四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8.9,与上季度基本持平;预警指数为86.7,较上季度回落3.3点。据测算,2014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均为98.7,延续平稳走势;预警指数分别为83.3和86.7。

油价或下行

价格方面,2013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共调整15次(不含5次搁浅),其中上调8次,下调7次。全年调价汽油累计上调5元/吨,柴油下调15元/吨,较年初价格水平基本持平。

目前,2014年2月已经结束,北半球春季即将来临,由取暖引发的消费趋势将逐步减弱。同时,炼厂春季检修原油需求下滑,库存将持续增长,原油市场将进入季节性需求淡季,所以,国内油价将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需求态势严峻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据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石油和原油表观消费量分别达到4.98亿吨和4.87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7%和2.8%,增速较2012年下降2.8和1.7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58.1%和31.6%,与2012年持平。

2014年,全球油气供需相对宽松,需求同比增长130桶/日,国际油价小幅回落,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增长2.3%。中国石油需求增速小幅回升,增速将在4%左右,达到5.18亿吨。石油和原油净进口量将分别达到3.04亿吨和2.98亿吨,较2013年增长5.3%和7.1%。

据报告预测,2014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8.8%,这一严峻态势将加快整体能源结构调整,推进石油行业的市场化改革。

页岩气取得突破

在石油行业变化的促动下,煤炭、天然气等相关行业也迎来了必然变革。据了解,近几年我国页岩气开发取得了较大进步。

目前,中石油已完成长宁-威远和昭通两个页岩气示范区前期评价工作,共部署50口水平井。截至2013年11月,长宁-威远国家级示范区完钻16口井,完成压裂试气12口井;云南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完钻7口井。中石化在涪陵地区焦石坝龙马溪组,开钻24口井,完钻15口井,顺利试气5口井,投产4口井,日产气总量达55万方。延长集团在鄂尔多斯盆地已完钻页岩气井24口,完成页岩气压裂井14口,均见页岩气流。迄今,我国已完成页岩气钻井约150口,页岩气产量将接近2亿立方米。

2014 年,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部署20 多个工作平台并开钻110 多口新井,这标志着中石油页岩气也将进入大规模开发,结合中石化2014 年百口水平井钻完井计划,2014 年全国页岩气工作量将较2013 年增长3~4 倍,产能及产量步入加速增长期。

相关设备需求乐观

受到页岩气开发建设的推动,油气服务市场尤其是相关设备需求均有相应增长。据某分析机构预测,以两桶油200 余口页岩气井规划,按单井成本5000 万元推算,2014 年页岩气开发形成的油服市场规模约100 亿元,相当于2013 年的3 倍左右,其中钻井环节约为40~50亿元,完井环节30~40亿元。

在设备方面,按单口井钻井周期3月推算,2014 年用于页岩气开发的钻机需求量50 部,新增钻机需求40部左右,市场规模20 亿元以上。预计2014 年用于页岩气开发的压裂设备需求量40~50万HHP,新增需求量30~40万HHP,

考虑到页岩气水平井压裂作业较致密油气难度大,用于页岩气开发的压裂车新增需求将以消化2000、2500 型存量及购置为主。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