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国际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美国经济重现竞争力

2012/04/28 16:2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股债同涨,美国经济重现竞争力

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实际上正在改善,而且改善较为明显。美国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成长环比年率预测为2%。的确,经济改善过程仍极其缓慢。欧洲银行业危机的恶化与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是其中最明显的两大风险。此外,来自美国国内的风险,包括消费者需求低迷及就业市场仍未摆脱前次衰退的阴影,也将构成美国经济复苏的隐患。但目前的迹象显示,复苏已经达到了可以自我维持的地步,即增长可以带来更大的增长,就业可以导致更多的就业,投资支出导致更多的投资支出。从近期多项报告的数据可以看出这种乐观的态势:私企就业,2011年每月平均就业人数甚至低于20万;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3%;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2008年以来的高水平;收入,比2011年调整通货膨胀之前增长了5%。

美国经济重现竞争力

美国经济重现竞争力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通过再工业化实现制造业回归,增进就业和供应链重塑。据BLOOMBERG数据显示,2012年1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4.1,为2011年6月以来新高。其中价格、新订单和出口指数均高于2010年12月时的水平。另外,2012年1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出大幅增长0.7%,制造业活动已连续第30个月扩张,且扩张速度正逐步加快。其中又以汽车业表现最为抢眼。

在华尔街,道琼斯工业指数自2011年以来累计上涨了12%,近期重返13000点,这不仅已经是上轮危机前的水平,而且更使其与14198点历史高点的差距缩小至仅9%。纳斯达克指数也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点,反映了利润创下新高和投资者恢复了信心。美国联邦和各州的税收收入开始好于预期,家庭继续削减债务,储蓄率为4.5%。住宅市场也出现了好的苗头,表明2012年住宅建设可能有助于GDP增长,而不是起到削弱的作用。现在美国政府数据的修正确实反映出增长。如果以标普500指数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做比较,从2011年4季度以来,两者开始了难得的反向运动并且这种势头还在加剧。这意味着,投资者在同时买入象征着风险资产的股票和避险资产的国债。而回顾从2007年以来的历史,无论是QE1还是QE2期间这种现象几乎没有出现过。这反映出在西方债务危机下,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强势,美国国债的超强流动性,让大多的境外资本抛弃欧洲债券。

美联储官员此前已明确表示,他们相信在金融紧缩时期,或者存在通缩风险之时,非常规货币政策最为有效。现在通缩忧虑没有消退,美联储预计通胀预期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低于联储新制定的2%目标,这也意味着,市场应随时做好迎接QE3的准备,进一步量化宽松并非没有可能。

就业数据出现好转

与此同时,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2012年1月非农就业人数较上月增长24.3万人,单月涨幅为9个月以来最高,失业率则进一步降低,跌至8.3%,为3年来最低水平,2011年8月时还高居9.1%。

不过,美联储并未因就业数据的好转而变得更为乐观,他们仍以怀疑的目光看待当前经济趋强的迹象。因为,现实经济中仍然存在大量足以打破当前温和复苏节奏的风险。因为需要同时面对来自欧洲和中东的“强逆风”,与财政刺激逐渐减少导致的“强退潮”。这是一种逆行而上,因此复苏是艰难和不平衡的。对于失业率优于预期的一个可能解释是,之前经济陷入衰退时,雇主们实施的裁员力度过大,以至于现在不得不进行新一轮招聘,彼时雇主裁员的力度相比需求的下滑幅度显得过大。若这种解释正确,则劳动力市场所受到的提振恐怕将很快消退,失业率应会出现新一轮停滞。

无可否认,8.3%的失业率仍然很高。现实情况是,即使美国经济有了改善,仍然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使税收回到经济泡沫前的高度。从某种意义上说,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开支必须降下来,以便与选民愿意支付的税收水平相符。

中美两国制造业贸易途径并不相同

据生产力与创新能力制造商联盟(MAPI)的一份新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在扩大制造业产品出口方面继续领先于美国。MAPI指出,尽管2011年美国制造业出口增加了12%,增至1.147万亿美元;但其制造业贸易赤字总额增加至4630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480亿美元。

2011年中国制造业出口增加至1.798万亿美元,增长了3020亿美元,其贸易顺差总额增加至659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3%。2011年美中两国贸易数据表明,自2000年以来两个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国之间的位置持续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MAPI的一份新报告表示“2011年美中两国制造业贸易不平衡激增”。

该报告的作者,MAPI的国际贸易和金融高级顾问欧内斯特·普里格(Ernest Preeg)说:“美国的赤字增加相当于20万至40万个制造业就业机会中与贸易有关的净亏损,因此降低了生产水平。当前紧迫的问题是2012年会发生什么,尤其是贸易不平衡是否会持续增长,是否会对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和生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答案尚不清楚,但对美国来说,前景并不看好。”

MAPI还指出,制成品在中美两国的出口贸易中均占主导部分:在中国商品出口中占95%,在美国商品出口中占80%。制造业也是技术创新的中心,2/3的美国民用研究和开发及新专利来自制造业。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出口额将为美国出口额的两倍,而在2000年,美国出口额比中国出口额大3倍。

普里格说,“影响制成品价格敏感性贸易最重要的国际政策问题是中国维持估值大大偏低的货币政策。随着中国国内增长日益下跌,中国对其货币升值将会有更大的阻力,从而降低出口导向型制成品的出口增长势头。”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