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配套件 > 动力装置及部件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技术创新专业领航 玉柴重工2011产销量第一

2012/03/17 12:4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1年对于玉柴集团来说是个特别的、值得骄傲和总结的年份,:

2011年是玉柴集团实施“十二五”战略的开局年,经营目标400亿元如期实现,为玉柴集团“十二五”千亿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玉柴发布欧Ⅵ柴油机样机技术,持续领跑中国发动机排放的同时,与欧洲技术齐肩并进;

2011年玉柴集团建厂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让合作者与公众的信赖更具价值”的企业新使命发布;

2011年首家内燃机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玉柴;

回顾玉柴集团60年的发展历程,点点滴滴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辉煌,其中技术创新一直以来是玉柴人执着努力的方向,技术创新回报给玉柴的除了跨越式发展以及连续多年发动机产销量位居国内同行榜首外,还给予了玉柴在发动机领域一路专业领航的荣耀。

柴油发动机的发展历史超过百年,各种性能的完善均在国外率先完善并实现商用化,国产发动机技术和关键部件的发展一直以国外为标本进行模仿和参照,但是国内柴油机企业的发展并不尽相同,玉柴今天的成就最主要的是来自于企业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的战略思维,以及玉柴经营团队高效的执行能力。

首先,基于对发动机事业的热爱,决定了玉柴必须一直以来采用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才能赢取未来。

一直以来,玉柴的产业目标持续不变,并越来越清晰:致力于发动机产品链的战略聚焦,目前发动机型谱完善并覆盖商用车、船电、轿车等领域,同时在润滑油等领域纵深发展。

也正因为聚焦发动机的设想,使得玉柴必须在发动机产品链这一主业持续快速发展,使玉柴有足够的压力也有足够的精力对发动机领域投入技术和资源来支撑企业发展的需要。事实证明,目前的玉柴发动机已经成为国内主要载货车、客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电等首选配套动力。

其次,玉柴高效的执行能力是实现玉柴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

规划容易落地难,特别是对于技术难度较高的发动机来说,能够持续投入并创新难度极大,多年来玉柴经营团队始终如一执行企业技术制胜的战略,并不惜重金投入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保证公司战略执行。

1、玉柴在设计技术方面投入巨大,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综合竞争能力。

玉柴设计技术带来的产品质量和性能持续上升,是支撑玉柴多年业绩第一的重要保障。比如在体现发动机品质的重要指标升功率方面,玉柴从原来的不到10Kw/l普遍提升到30Kw/l以上,2009年,在玉柴“低碳节能高效发动机装车试运行”发布会,应用两级增压技术的YC6J350-40和YC4FA185-40这两款发动机升功率已经突破40Kw/l。

目前玉柴已经在电控能力建设、环保性能提升、工艺技术以及轻量化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1)玉柴机器的电控能力一直是技术创新特色代表,也为玉柴的技术战略发展保驾护航。

2004年,玉柴成立电控部门,从此开始了电控控制策略的开发之路,2006年,玉柴具备了自主标定能力,2007年开始,在后处理领域应用展开了从台架到整车以及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的控制策略研发,并在全系列机型后处理器上标配了自主研发的YCDCU(玉柴自主后处理系统)。同时,玉柴强大的电控自主标定能力除了满足研发需求外,为后续的客户应用匹配以及售后服务方面提供了快速的支持,达到技术拉动营销的效果。

2)玉柴在绿色环保方面一直是领先行业发展的。

特别在国内商用车发动机等级排放升级中,玉柴的超前战略执行得非常到位。从国Ⅰ到欧Ⅵ,玉柴基本都是至少提前3~5年完成产品的等级排放储备,特别2011年发布的欧Ⅵ样机技术,已经超出了国内商用车动力的最高标准,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也标志着玉柴在排放领域比肩国际先进动力。

3)玉柴在工艺技术方面也一直持续投入,为玉柴发动机优秀质量提供保障。

铸造废品率是发动机生产工艺水平高低的标志,也是增强企业素质、全面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玉柴是行业少有的发动机企业拥有自己铸造生产的企业,自主的产品设计、先进的工艺装备和检验检测技术,以及上百名的技术熟练的技工队伍,成就了玉柴铸造废品率控制在2%以内,远远优于国内主流的6%左右的废品率指标。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铸造厂“十一五”期间技术创新众多,其中铸件余热退火工艺获得“广西重工业先进工艺工装成果一等奖”,激光打字机用于砂芯刻字属国内首创,还批量生产了“比灰铸铁单位面积受力要高90个单位,而且具有一定延伸性和韧性的蠕墨铸铁”既能提升柴油机的可靠性,又提升了柴油机的竞争力,确保了玉柴发动机的领先适用。

4)轻量化作为重要研发技术方向已经在玉柴内部得到高度重视和实践。

轻量化对于商用车来说十分必要,并且将是未来商用车发展的重要技术方向。玉柴重点在新材料选用、结构优化、加工铸造工艺等方面投入资源并取得众多成果,玉柴轻量化脚步的加快,不仅仅是为了产品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更是符合国家对于企业节能节材的社会责任要求。

2、玉柴在应用技术领域一直给予高度的重视,使技术拉动营销的效果显著。

应用技术是研发技术落地市场的重要手段,是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法宝。玉柴在应用技术方面多年来凭借敏锐的市场感觉,无往而不胜。

无缝覆盖的产品组合,为玉柴在商用车领域持续的市场进步奠定产品基础的同时,也为竞争者树立了高准入门槛。

玉柴发动机目前拥有YC4S到YC6K在内的11个平台产品,通过平台、功率、细分市场特性三角度进行产品区隔和组合,使玉柴发动机全系列覆盖包括轻客、轻卡、中卡、重卡、大中型客车在内的几乎所有商用车市场,为商用车领域销量持续领先航奠定了产品基础,也使玉柴产品专业细分的营销策略顺利展开。

产品能源多元化是玉柴长期的产业外延理念,并取得成功。除了传统的柴油发动机外,玉柴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积极探索,目前气体发动机、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系统已经形成新的产品支柱,在各细分市场中表现出色。

1)14年的气体发动机研发和专业气体发动机生产经验,为商用车市场能源多样化奠定了产品基础。

玉柴1995年切入气体发动机研发,l998年成功批量配套,2000年大批量进入市场,玉柴14年如一日,在气体发动机研发配套以及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前进,开发了产品组合十分合理的全系列天然气发动机满足市场全系列覆盖的要求,特别是LNG发动机的开发,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商用车燃气化方向推进提供了产品保障。

2)混合动力领域的技术创新,为商用车特别是客车新能源方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5年,玉柴开始进行单轴并联式混合动力方案研究;2008年5月,王柴首批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投放市场;2009年,在国内新能源客车的大潮中玉柴混合动力系统在面市之初就被赋予了极大的希望,并被业界誉为未来的“中国伊顿”;2011年开始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研究;目前玉柴以“玉柴发动机+电机+控制系统+变速器+电池”系统集成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和改变着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方向的进程,上千台的玉柴混合动力系统市场化成功运营,标志着玉柴混合动力系统已经跨越了系统可行性和可靠性的基础阶段,向节油率和综合成本方向发展。

第三,大技术的概念思维已经在玉柴落地生根,并助力营销提升经营业绩和经营质量。

玉柴的核心技术和技术创新优势不仅仅集中在单纯的技术研发领域,在服务领域也已经做到技术先行。

玉柴的服务技术体现在服务本身,也体现在服务网络、服务管理等多方面,技术创造效率,技术铸就竞争能力。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发动机电控时代的到来,玉柴的技术服务品牌已经逐步得到认可,成为拉动营销的重要力量。

结束语:

企业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技术创新保证的不仅仅是可持续发展,更是企业品牌价值持续上升的重要手段,玉柴在企业高度上树立了技术创新的战略方向,并能够持续投入保证技术领先,才铸就了玉柴今天的辉煌业绩,而延伸到服务技术的玉柴大技术战略构架已经成型,并直接助力营销,可以预见,在未来创新技术护航下的玉柴将在发动机领域持续领航。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