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扫描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政府: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推进不理想

2012/02/22 10:19来源:财新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2012年上半年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相关实施细则的工作要求,2月21日,发展改革委召开由45个部门参加的会议,部署落实工作。会议认为,目前,制定实施细则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不理想,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的落实工作亟待加强,社会各界尤其是民营企业对此高度关注。

民间投资亟待提速

民间投资亟待提速

会上,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通报了民间投资发展实施细则制定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强调了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国办督查室负责人介绍了督查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国务院高度重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的工作任务、分工责任及相关要求是十分明确的。国务院再次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民间投资“新36条”的重要性,并明确向社会出台实施细则的最后完成时限,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改革的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分工责任,抓紧制定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实施细则。要按照国务院要求的完成时限,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有关部门出台的实施细则要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法律未禁即可准入、不得单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等原则,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电力、石油天然气、电信、金融、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等垄断领域。这被称为“新36条”。

不过,正如人们所料,此类规定或意见,重在落实、难在落实。文件发布已一年多,相关领域开放的细则并无下文。

2011年10月13日,温家宝在广东主持召开外贸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曾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很快就会出台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36条’的细则。”

今年2月初,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提出,要明确时限,抓紧出台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配套政策。

温家宝对此回应说,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