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家电网改革遭质疑:特高压成垄断护身符

2012/02/20 09:28来源:华夏时报

尽管国家电网的改革一直备受诟病,但历史问题累积的矛盾一触即发,2012年,国家电网不得不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迈出更快的步子。近日,国家电网分拆了最后一块区域电网——华北电网,将旗下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中国电力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装备)进行重组整合,并将旗下公司物资采购和规模招标等全部收归于新成立的国网物资有限公司。

“公司今年改革的动作将会很大,方向就是推进总部分部一体化,实现总部分部全面融合。今年起开始重点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从原来的职能管理变成了流程管理,还将在诸多分开和集体企业规范管理以及直属单位改革重组方面有很多动作。”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

区域电网全部被架空

对于国家电网这个庞大繁杂的企业来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经迫在眉睫。而目前国家电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则是实施“三集五大”体系建设。

根据国家电网的解释,“三集”是将人、财、物的管理权力向本部收拢、集中;“五大”是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大建设、大规划。“说白了,就是权力向电网总部集中。”国家电网上述人士称。

而电网权力集中的重要一步,则是从去年开始分拆旗下区域电网。

日前,记者从华北电网得到证实,公司已经确定将华北电网分拆为国家电网华北分部和冀北电力公司两部分,年内将正式挂牌。冀北电力主要将接手冀北五市,也就是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以及廊坊的电网调度公司。

继去年5月国家电网大刀阔斧拆分四大区域电网之后,国家电网旗下最后一块区域电网最终被分拆。

“各区域电网从之前的职能部门沦为流程管理部门,这是权力集中到电网总部的重要一步。”上述人士称。

直属单位盈利需超40%

除了分拆各区域电网,国家电网另外一项内部改革则是对旗下直属单位的整合。

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对旗下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中电装备进行重组整合。此举被称为旨在理顺国家电网公司内部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的关系,进行更加清晰的定位,以避免企业出现内部竞争。

另外,记者还获悉,今年2月份,国家电网还成立了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将旗下公司物资采购和规模招标等全部收归总部。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建成以电网业务为核心,金融、直属产业和国际业务全面发展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其中直属单位对公司利润贡献度要达到40%以上。

国家电网公司的资料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利润140.3亿元,同比增长89.38%;资产负债率64.52%,同比下降5.97个百分点。

据该人士透露,国家电网今年将进一步重组整合旗下直属单位,成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特高压将是国网垄断地位护身符

虽然国家电网权力集中的改革受到了行业质疑,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对于国家电网来说,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未来形成多元化投资和法人管理机制的重要一步。

不过韩晓平认为,随着中央对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渐推进,输配分开是打破电网垄断电力市场所必须采取的措施,但国家电网力推的这种特高压技术手段,将在事实上强化其在电力购销上的双重垄断。

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是近几年国家电网大力推行打造的大电网技术,而国家电网逐渐推进的管理体制改革除了迫于中央的压力,也是为了适应大电网发展的需要。

不过目前看来,因为特高压大电网同时符合了国家电网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对于减缓电力供应紧张矛盾,减轻煤炭运输压力具有较大意义,目前在全国推广的势头已经不可抑制。

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国家电网正在与多个地方政府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报批,争取更多的特高压工程能够纳入国家“十二五”电网专项规划。其中主要在推进“东纵”和“西纵”两条特高压交流工程。目前锡盟—南京工程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蒙西—长沙、荆门—武汉—南昌工程正在等待国家能源局同意开工建设。

韩晓平认为,随着国家电网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发改委和电监会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的同时,应为国家电网引入多元化投资者,形成法人管理机制,以防止垄断。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