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北车海外首签定向采购协议 掘金泰轨道市场

2012/02/14 08:46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北车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客股份13日与泰国曼谷轨道交通公司(BTSC)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当曼谷有关政府部门授予BTSC车辆采购合同,BTSC将首选向北车长客采购车辆。这是我国轨道车辆装备制造企业首次与国外用户直接签订车辆定向采购并共同开发未来市场的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北车表示,国际市场是中国北车着力发展的三大市场之一,也是中国北车重要的利润源。此后,以战略合作关系的方式拓展国际市场,将有利于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今后,这种合作模式将复制到国际其他区域。

城轨车辆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曼谷有7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未来曼谷将把轨道交通发展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来发展,以解决城市交通的问题。”泰国曼谷市副市长提拉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据其介绍,未来20年曼谷规划城市轨道交通里程491公里,未来30年将再扩展300公里。这意味着曼谷的轨道交通发展未来将达到类似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的规模,曼谷未来轨道交通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

曼谷轨道交通公司正在投标当地政府组织的几个车辆采购项目,其中包括为曼谷绿线、曼谷绿线北延伸线、曼谷绿线南延伸线以及曼谷LRT线等项目累计200辆车。

根据协议内容,曼谷轨道交通公司中标以上项目后,将首选从长客股份公司采购所需车辆,并将共同合作开发泰国新的商机。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与曼谷轨道交通公司的合作始于2007年。当年6月,其与长客股份公司签订了48辆地铁车辆采购合同。2011年10月,又向长客股份公司增购原合同20辆地铁车。

中国北车在泰国市场的发展只是公司进军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近几年来,中国北车海外出口市场不断扩大,并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盈利增长点。中国北车表示,今后,与泰国的这种合作模式将复制到国际上其他区域。

“目前海外出口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0%,我们希望未来5年这一比例可以逐步提高至30%甚至30%以上。”中国长客股份公司董事长董晓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基建企业看好泰国市场

不仅仅是城轨车辆生产企业,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也都看到了泰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所存在的巨大商机,并希望能跻身其中。而泰国在经历了2011年水灾袭击后,政府也希望同中国企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中国铁建(泰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铁建已经与曼谷政府开展了合作,曼谷机场线即为中国铁建修建,未来公司希望能与曼谷政府在城轨市场有进一步的合作。

在谈到建设资金来源方面,提拉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方面曼谷政府在跟一些财团合作,取得长期的贷款;另一方面,政府也会做一些轨道沿线的土地开发,从土地税收中获得资金。

同时,提拉崇也提到,曼谷市政府已经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代表就未来的投资合作进行了交流,可能未来国家开发银行会与一些曼谷的企业进行合作。

事实上,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已经参与到曼谷的市政建设中。据提拉崇介绍,曼谷市政大楼项目正在由中国建筑公司建设,该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