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天择重型矿山采掘成套装备制造项目实施

2012/01/20 09:48来源:中国工业报

河北省邯郸市有一家中国机械500强企业——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控股的河北天择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大力实施“重型矿山采掘成套装备制造及大型铸锻件生产基地”项目。据悉,该项目为河北省和邯郸市重点项目、河北省“十二五”规划项目和河北省省长支撑项目。

高端定位

近年来,河北天择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内对高端装备的需求,谋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之路,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华北地区装备制造和规模能力第一、国内煤机行业综合装备能力第一、全国一流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

河北天择领导班子深知,当前,发展高端装备是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性举措。特别是对装备工业企业来说,发展高端装备是提高其自主发展能力,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来获取更大产出的必由之路。为此,河北天择重型装备制造项目应运而生。

河北天择董事长董久赤告诉记者,该项目发起时,他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调研显示:河北天择的这一重型装备制造项目不仅是华北地区提升重型装备制造水平的迫切需要,而且更是国家基础产业提升综合竞争实力的重大举措。

当前,国家、河北省和邯郸市把装备制造产业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重型制造产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政策机遇和保障。为此,河北天择公司在项目建设中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机械装备、工艺技术、数控技术和信息化管理,聘请国家级专家对项目建设和后续生产进行指导。为配合项目的实施,他们加强对技术队伍和生产队伍的培养力度,力求将高端人才注入到项目之中。可以预见的是,通过该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够使河北天择脱胎换骨,实现跨越发展,形成后发优势,而且还能够使企业的装备制造能力在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达到领先,成为华北地区名副其实的机械制造重点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华北地区产业结构升级。

此外,面对国内对“大、关、精、重”装备需求的急剧增加,总体产能不能满足市场所需,需要大量进口,特别是高端装备及关键部件受制于人的形势,河北天择将项目定位为煤炭、冶金、火电、核电、船舶等国家基础行业中的“大、关、精、重”高端产品市场,这些现在和将来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基础产业能力的代表产品,代表着国家最先进的高端装备制造水平。

经有关专家评审认定,河北天择重型装备制造项目符合国家、省、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符合重点扶持范围及产业政策鼓励范畴,市场潜力巨大,必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万事俱备

依托高端定位,河北天择重型装备制造项目顺风顺水,目前已着手进入实施阶段。此项目新产品市场主要针对煤炭机械、齿轮传动、水电、风电、核电等行业的高端用户。经过与上述行业的国内多家大型企业用户进行沟通,均对该项目产品表示出了高度关注和迫切需求。

据董久赤介绍,河北天择重型装备制造项目不仅市场需求旺盛,而且项目发展所需的实施条件和基础也已完全具备。据了解,经过60多年的发展,河北天择公司在机械装备制造方面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优势,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为煤矿提供年产600万吨智能化数字化成套设备的企业,国内惟一一家设计制造露天连续采煤设备的企业,同时拥有铸造、锻造、齿加工和装备制造经验的企业,并且已经着手对未来产品的研发和市场介入,做到项目投产后,即形成人力、产品研发、市场、生产等综合能力,以尽早产生项目的整体效益。现在,该项目融资工作已和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亚洲资产、高能控股等投资机构和银行进行了多次对接,取得了较大进展。公司还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与国内20余家顶尖设备制造厂家进行多方技术交流,基本确定了300余台(套)设备,并与国内尖端的科技大学、院校和知名学者结成战略同盟,为项目实施提供政策、信息和技术支持。根据财务分析结果,该项目利润率和利税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投资收益较高,还贷能力较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不低于53.55亿元,年平均利税总额约10亿元,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年左右。

只欠东风

基于对高端定位的坚定信心和巨大市场空间的透彻领悟,河北天择公司重型装备制造项目蓄势待发。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河北天择重型装备制造项目可谓万事俱备。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前期运行比较顺利,所有政府行政许可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土地勘测、围墙建设、土地平整、桩基试桩等工作也已经完成。针对此项目,河北天择与国内几家尖端机床生产企业进行了技术交流,并同部分企业和银行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

河北天择于2004年改制为峰峰集团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峰峰集团现为冀中能源集团的下属企业。记者从河北天择和河北省工信厅有关部门了解到,河北能源巨头冀中能源在河北省骨干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组建仅三年时间,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究其原因,这主要得益于冀中能源制定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突破了“一煤独大”的束缚,形成了煤炭、制药、航空三大产业为主的“一体两翼”格局,走上了跨行业的发展道路。这是企业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实施多元发展最终入围世界500强的成功案例,也是企业挣脱行业束缚,实现具有前瞻性的跨行业发展目标,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

相信这一赫赫有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会很快重视到其控股的河北天择的重型装备制造项目。据记者了解,河北天择将打造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其他并重的多元化重型机械制造企业,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华北地区重型制造产业升级、提升基础行业能力、提升高端产业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对国家基础产业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极具战略眼光的冀中能源集团,定会对于这一具有里程碑式的项目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相信冀中能源这股强劲有力的东风吹到河北南部“重型矿山采掘成套装备制造及大型铸锻件生产基地”的时候,就是河北天择的腾飞之际,河北天择实现其既定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则指日可待。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