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核电项目重启将令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2012/01/19 10:03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智伟

2011年12月,环保部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具体内容经国务院审议通过之后将发布实施。核安全规划获环保部通过,意味着离国内核电项目复建复批又近了一步。随着后续规划的出台,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站项目审批或将于2012年初重新启动。

核安全规划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明显降低辐射环境安全风险,保障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简单概括就是,安全性将成为核电项目的最重要考虑因素,第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发展主流。

此前,中国核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鲍云樵曾向媒体表示,“未来核电安全系数将会随着核安全规划的实施得到提升,有利于推动核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核电安全检查结果,即将出台的核电安全规划将明确提出,未来新上核电项目要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设计下一代核电站,要全面引进包括AP1000和EPR在内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同时,设备单机容量要大,安全指标和质量标准也均要比2007年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更高。

目前已成型的未来5年核电装备发展基本思路是,以消化和吸收三代核电技术为主导,到2014年前建成AP1000示范项目,完成EPR系统的建设;继续完善二代核电机组和大力推进第三代核电机组的国产化率;建设黑龙江、上海和四川三大核电设备制造基地,以及秦皇岛、上海临港和广州南沙出海口等重型装备制造基地,提升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在设计与制造上的融合能力,以及设备关键材料的研发能力;争取到2015年前,实现稳定年产12套左右核岛设备和常规岛汽轮机的能力。

我们认为,未来核电闸门的重启将带来核电设备制造的板块性投资机会,不仅核电主设备厂商会受益,而且设备的国产化进程也存在超市场预期的可能。东方电气(600875)和上海电气(601727)作为主要设备生产厂家,将依靠各自优越的技术能力分得可观收益,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从业绩弹性的角度进行筛选,还建议关注通风及空调类的南风股份(300004),阀门类的江苏神通(002438)、中核科技(000777),铸锻件类的中国一重(601989),锆材类的东方锆业(002167)、宝钛股份(600456),热缩材料类的长园集团(600525),核泵类的湘电股份(600416)等。

重点公司点评

上海电气 老龙头步伐矫健

2011年前三季度,上海电气(60172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7.62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营业利润93.35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增长20.4%。公司是我国发电成套设备制造三寡头之一,也是国内AP1000技术消化吸收最多的企业,在9个消化吸收项目中,公司消化吸收了6项,其中有4项产品是独家消化吸收。未来我国核电新上项目将以AP1000为主,公司将显著受益。

东方电气 业务转型升级

2011年前三季度,东方电气(60087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91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营业利润26.49亿元,同比增长3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8亿元,同比增长33.5%。公司在产品结构上将做调整,诸如核电、风电、燃机等单位装机容量投资较高的电源品种占比将提升。此外,公司主动加大工程服务板块发展,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工程服务收入规模超过3亿,营业利润率达32.39%。公司有意针对不同的业务板块成立专门的工程服务公司,抢抓这块市场。核电、燃机、水电等能源设备及工程服务将成为公司2012年的业绩驱动力。

江苏神通 垄断优势明显

2011年前三季度,江苏神通(00243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营业利润3896万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0万元,同比增长15.0%。公司目前的核电业务产品为蝶阀/球阀,自2006年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开始,在国内新建核电项目中,公司是核级蝶阀和核级球阀的唯一中标企业,近年来公司核电阀门收入占比逐年提高。公司投入大量精力进行AP1000阀门的研发和生产,目前进展顺利,已实现非核级阀门供货,核级阀门正在等待试验、提交核安全局评审。公司和中广核合作,积极发展地坑过滤器等核电配套新产品,其地坑过滤器和可视流动指示器均填补了国内空白,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南风股份 技术突破 资质垄断

2011年前三季度,南风股份(30000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营业利润9710万元,同比增长3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0万元,同比增长15.9%。公司主营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产品,主要面向核电、地铁、隧道、风力发电和大型工业民用建筑五大应用领域。在核电领域,公司已打破国外对百万千瓦级机组核岛HVAC系统设备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垄断,开发出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并成功应用于岭澳核电二期,成为国内唯一具有百万千瓦级机组核岛HVAC系统设备关键技术及总包经验的企业。公司在国内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