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盾构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铁隧道集团引领中国盾构机技术产业化

2011/12/27 09:15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中铁隧道集团公司申报的“单护盾TBM成套装备技术研究及应用”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财政部2011年度“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支持,资金总额为3240万元。同时,从施工现场传来科研产业化成果捷报:该公司承建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7#隧洞在11月份刚刚创造了单护盾TBM月进尺1868米的世界记录。

高智能现代化TBM装备代表着国家的制造业水平,单护盾TBM是一种适应于复杂地质特长山岭隧道施工的大型隧道掘进装备,由于技术含量高,设计制造技术复杂,国内长期依靠进口。但由于国外制造商对中国地质了解不深入,造成引进的设备不适应中国的复杂地质,施工进度一度受阻,不仅浪费了高额外汇,又阻碍了中国的技术进步。

突破单护盾TBM成套装备关键设计制造技术,使我国摆脱受控于国外制造商的尴尬局面,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课题。自主研制单护盾TBM成套装备技术,对我国重大装备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立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浙江大学和中铁隧道装备公司,走产学研联合攻关之路,着力突破单护盾TBM的核心技术,开发研制出超越国际同类产品的单护盾TBM成套装备,以满足复杂地质特长山岭隧道安全、快速、环保施工的要求,产品替代进口,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该项目将促成单护盾TBM成套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基地的建立,实现单护盾TBM成套装备的产业化,最终实现“振兴中国民族装备工业,打造中国中铁知名品牌”的战略目标。

目前,“单护盾TBM成套装备技术研究及应用”产业化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经过给洋设备“动手术”,扭转了施工的被动局面。在有“解陇中之渴”之称的甘肃引洮供水隧洞全长17286米,在国内首次采用单护盾TBM施工,穿越洮河流域与渭河流域,最大埋深368.00米。在主干渠7号隧洞施工现场,由于国外著名厂商生产的单护盾TBM设计不了解中国的地质情况,自2010年10月起,每当施工中遇到饱水疏松砂岩地层后,掘进机便出现刀盘卡机、低头倾斜等故障,工程进度陷入停滞状态。中铁隧道与国内制造企业合作,量体裁衣对刀盘和盾体进行改造,对主驱动、推进及铰接油缸进行修复,其中刀盘为全新设计,当遇到不良地质使盾体滚转、隧道轴线发生偏转时,通过反向切削实现盾体自动纠偏。经过4个月奋战,改造后的TBM恢复掘进,提前60天成功下线。9月份创下月掘进1515米的国内施工纪录,10月份创造了月掘进1718.6米的新记录,11月份再次以1868米的掘进记录刷新单护盾TBM世界记录。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已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三个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引领国内隧道技术及装备产业发展。目前,该公司不仅顺利完成国家863计划盾构课题“十一五”多个课题,而且继续承担起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新课题。近日,该公司承担的“盾构电液测控方法与系统集成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并获得国家973计划支持经费410万元。这是公司继首个课题“基于高效破岩的盾构刀盘刀具数字化设计基础研究”后承担的第二项国家973计划课题。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日前,公司所属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超深埋高智能超大直径盾构关键技术联合研究”项目成功列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备选项目库,顺利进入“统筹项目安排”的专家技术论证阶段,这是该公司申报的首个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段宏杰 李华坤)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