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南车融资被迫缩水 铁路中字头公司最差钱

2011/11/11 11:07来源:投资快报

中国南车缩水近两成的融资计划尚待证监会审核,铁路上市公司融资难题再次得到印证。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公开表示,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据铁路系统人士初步估算,停工的1万公里和保住在建的13000公里,大致需要万亿资金。

记者对铁路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的资金状况进行排查,“中字头”的铁路上市公司不仅资产负债高,并且占据了该板块上市公司总负债额的半壁江山,行业内资金面吃紧的情况十分普遍。

“中字头”公司最差钱

“7.23”事故之后,高铁概念股遭遇了融资的寒冬,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缩减融资规模来过冬。

中国南车公告称,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中国南车不超过9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这一融资规模较此前的规模不超过110亿元缩水18%。不过,股东大会通过之后,中国南车的这一再融资方案尚需其他监管部门核准才能实施。

事实上,中国南车这一遭遇只是铁路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两市共37家高铁概念股,今年前三季度,该板块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4%。其中,中铁二局、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中字头”的铁路上市公司负债率最高,均在80%以上。另外,在总负债方面,铁路上市公司也是勒紧裤带过日子的。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铁路上市公司负债总额(按合并报表计算)高达一万亿。仅仅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负债总额就分别高达3654亿和3464亿元,占据了铁路上市公司负债总额的半壁江山。

铁道部近年来的“大建设、大发展”终于开始出现重大问题。今年初,国家审计署相关审计报告显示,2009年末,铁道部负债总已达13033.86亿。《审计报告》称,从2014年开始铁道部将迎来还债高峰。但面对质疑,铁道部总经济师却回应,中国铁路整体债务水平处于安全合理可控水平。于是,铁道部的“大建设”依旧按计划进行。

按照铁道部门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1.6万公里,而1.6万公里高铁的建设资金,将有一半以上来自债务融资。但与此对应的是,铁道部的还债能力日前越来越低:2010年1—11月份,铁道部共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67亿元,但同期运输总收入完成4120亿元,收支严重不平衡。

中国南车:融资计划缩水两成

翻查中国南车的三季报,虽说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大幅增长,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56%,但记者发现,中国南车的净利润现金含量这一项奇低,该项指标为-461%。

事实上,从中国南车交出的三季报来看,公司的资金面仍然是吃紧。在国家实行收紧货币流动性的政策环境下,受铁路“大跃进”降温、铁路建设资金紧缩,主要客户负债高启拖欠款项等因素影响,中国南车呈现资金链趋紧,经营性现金流萎缩的态势,该项指标比上年同期减少137亿元,为-129.87亿元。

本周,中国南车股东大会通过了融资方案。根据最新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国南车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963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0亿元。但是,如果按照最初的方案,拟募集不超过110亿元资金,这次披露的方案缩水近两成。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南车融资规的缩小,所募集资金中分配到补充流动资金上的份额也大为缩小,从之前的27.4亿元缩减至14.55亿元,减少了近13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中国南车股价在5.39元左右,这一非公开发行方案过关股东大会已在业界预料之中。

中铁二局:资产负债率行业内最高

实现盈利4.12亿元,同比减少40.63%,从中铁二局的三季报来看,这份成绩单十分不给力。另外,中铁二局前三季营业收入为430.55亿元,每股收益为0.2827元。对于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中铁二局方面表示,主要是房地产项目未结转收入,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中铁二局是铁路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最高的,高达85.43%。除此之外,中铁二局的资金面都不是十分充裕。其中,截至第三季度的合计负债高达33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按合并报表计算)为-4.05亿元。有形资产占合计负债的比例只有14%,这个指标在同板块上市公司中排在倒数第二。

另外,中铁二局在今年三季度签订的合同情况也不容乐观,并没有太大的改善。截止9月24日,公司累计中标工程93项,中标金额279.5亿元,同比下降35%以上。其中铁路项目7项,金额1.4亿元,非铁路项目86项,金额278.1亿元。

中金公司一位长期跟踪中铁二局的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近期国家政策对铁道部资金问题的支持是对铁路现状的一种缓解,改善的是现金流,而并非标志着国家对高铁建设政策的大方向变化,公司铁路施工业务受制于“十二五”铁路投资下调影响,增长乏力,非铁路施工仍受益于西部大开发的加速,预计公司未来施工业务重点将向非铁路施工业务发展。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