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风电行业利润大幅下降 五年高增长遇拐点

2011/08/29 11:02来源:《财经》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今年上半年,华锐风电(601558)、金风科技(002202)、东风电气、湘电股份(600416)等主营风力发电机组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

行业龙头华锐风电今天发布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25亿元,同比下降29.45%;实现净利润 6.59亿元,同比下降48.30%。

“2011年上半年,中国风电行业面临重要转折。”金风科技在半年报中称,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银根紧缩给企业带来一定资金压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挤压风电设备制造商的盈利能力;从行业政策来看,一系列行业政策的出台,不仅收紧了新建项目的审批权,暂缓并网核准,而且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并网技术、检测要求,提高行业技术门槛,这些措施在短期内给市场以及公司本身带来一定压力。

上半年,金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1.94亿元,同比降低17.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减少45.05%。

据报道,对于业绩下滑,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28日表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靠政府补贴长期维持高利润,风电行业也一样,未来价格越来越低是一个大趋势,今后行业增速将回归理性。

第一财经日报引述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表示,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国内整机制造商目前已近百家,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在缺少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的市场环境中,价格战仍然是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2011年风机价格进一步下滑,1.5MW主流机型的价格已跌破3500元。

据报道,受政策鼓励,从2006年到2010年的五年中,国内风电工程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37.76%、173.54%、208.27%、48.27%和13.97%。2010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9GW,到2010年底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4.7GW。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