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福建湄洲湾海峡西岸经济区加速建设“大港口”

2011/08/23 11:50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福建省湄洲湾南岸斗尾港区,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在总长1150米的海岸线上,中化集团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正在建设10万吨级、5万吨级、3万吨级和1万吨级4个泊位,这一连片开发的港口项目是中化集团为长期布局福建省而谋划。据悉,项目建成后年货物通过能力将达到852万吨。

在湄洲湾北岸,港口建设也同样热火朝天。由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联手组建的福建中原港务有限公司在这里落户。2010年8月,《关于加强闽赣两省海西港口经济合作的框架协议》签订后,福建中原港务有限公司捷足先登,依托湄洲湾天然良港,为江西石化进出口打造基地。该公司建设的3000吨级液体散货泊位目前已经投入使用,计划明年再开工建设5万吨级泊位。

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等行业大户,以及一些知名外资企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纷纷在湄洲湾港谋局布阵、安营扎寨,全资、参股建设的泊位近40个。这些大集团、大公司将利用所建码头泊位发展石化、冶金、火电等临港产业,打造大型生产和储备基地。

蓬勃发展的湄洲湾港,只是福建省大港口建设热潮的一个缩影,从厦门港、湄洲湾港到福州港,中央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各路英豪尽显风流。

近日,神华集团与福建省签订战略协议,规划投资300亿元合作建设储煤基地等项目,计划开发罗源湾可门港1-3号泊位,并在湄洲湾开展港口项目可行性研究;厦门港招银港区10号泊位正在安装7层楼高的“巨无霸”沉箱,主体码头有望明年春节前交付使用,这个由豪氏威马投资建设的码头投用后,将成为福建乃至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特重大件装卸泊位;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今年4月与一家国内公司签约,在厦门成立国内首家合资邮轮公司,共建邮轮母港,年内将申请开通上海—厦门—台湾航线。

港兴则业兴,加速发展的港口群建设将展现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一幅越来越绚丽的画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