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之重器 武重集团备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

2011/06/30 09:56来源:中国工业报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来到武重集团视察调研。这是继上世纪50年代伟大领袖毛泽东视察武重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再一次来到昔日的“亚洲明珠”,今日的我国重型机床骨干企业。

两代领导人的关怀,跨越了中国工业从草创到腾飞的历史,是对武重特殊地位的认可,更源于对机床行业战略地位的深刻认识。

1956年,国内重型机床行业建设最早和规模最大的武汉重型机床厂投入建设,这时工厂还在平土,毛泽东很急切地想了解有关情况。6月初的一天,厂领导史梓铭、孙毅在武汉向毛主席汇报了武重筹建情况、工厂规模、主要产品以及生产准备工作。当汇报到武重边建设边在外厂试制产品时,毛泽东很高兴,并且对创建队伍培训职工指示道:“及早抓住对工人的培训工作,使新生力量很快地成长起来,将来新老结合,床子开动,你们就主动了。”

毛泽东说话中肯而风趣,谈话的气氛非常好。史梓铭还汇报了他们当时的骨干队伍情况,采取“三班两套”的运作方式。“三班”是一班派往苏联学习、一班分赴国内各兄弟厂学习、一班留在厂里边搞基建边学习。“两套”是一套人马在国外、一套人马在国内。毛泽东拿起铅笔在汇报提纲上改为“两套三班”。听说武重决心提前一年半把工厂建成,毛泽东说:“你们要有雄心壮志”,“路是人走出来的,经验来自于实践!”

史梓铭汇报结束后,毛泽东笑着说:“你们的汇报,我很满意,我请你们吃饭。”饭毕,当史梓铭、孙毅向毛泽东告别时,毛泽东却说:“我要去看看这个厂。”当时厂里正在搞土建,到处堆放着建筑材料器材,道路高低不平。史梓铭忙说:“厂里路不好走,请主席不要去了。”

可毛泽东坚持要去,说:“你们能进去,我就能进去。”但车到工厂时,天气很坏,本来高低不平的路,遍地积水、泥花四溅,汽车无法前行。毛泽东让司机围着厂区转了一圈,他把脸贴在玻璃窗上,透过水注,朝厂区仔细地望去。

离开时,毛泽东对该厂负责人说:“你们今后工作中发生什么事情,可以直接写信给我”,“到生产机床时,再来看看,以遂我愿。”

1958年,武重建成不久,毛泽东又一次视察了武汉重型机床厂。

50余年筚路蓝缕、拓荒奋进。如今,毛泽东视察过的武重厂区已经成为历史,2010年5月,在“武汉光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搬迁改造后的新厂区拔地而起。一年后,武重新厂迎来了胡锦涛总书记一行。

在武重视察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了企业展示厅,深入武重大件加工厂、立车公司和铣床公司等生产一线,实地了解重型和超重型机床设备的生产情况,并与企业负责同志和一线员工亲切交流,对企业的改革、发展和进步给予了肯定,并对企业今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指示,强调武重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一行首先来到企业展厅,通过展厅内详实的图片资料,详细了解了作为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项目之一,武重经过创业时期的艰苦奋斗,到新时期步入辉煌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从上世纪50年代毛主席视察武重,到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武重的关怀与挂念;从计划经济时期,武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武重在包括结对共建等实际工作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从国家多个首台首套重要设备在武重诞生,到进入新世纪武重为包括国防军工、交通、水利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提供的填补国内空白的功勋产品……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沉甸甸的奖牌、一段段光荣的历史、一幕幕难忘的瞬间在这展厅中汇聚成为武重波澜壮阔、灿若银河的厚重历史画卷。总书记边走边看,并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当得知武重机床走出国门,远销世界各地,还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英国站稳脚跟时,总书记赞许的点了点头,充分肯定了武重机床代表中国机床在国外树立的旗帜和标杆作用。

武重机床大件加工厂是武重拥有自制设备最多,生产效能最高的生产单位。在这里,武重自主研发的XKD2755双龙门四铣头超重型数控镗铣床、XKC5680车铣复合加工机床、CKX双柱16米超重型数控立式铣车床等设备都是堪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重、特大装备,它们不仅成为“武重制造”生产线上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也和其他设备一道组成了武重机床“永不闭幕的展览厅”。而武重为天津赛瑞制造的国内最大的FB320镗床设备近20米高的立柱,带着国内同行难以望其项背的高度,犹如通天巨塔,矗立在大件厂的生产车间内。总书记在这些机床前驻足,观看产品加工的工艺流程,武重董事长、党委书记黄照向总书记介绍:武重坚持以自制设备自我武装,不但提高了生产效能,而且向外界展示出雄厚的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这种做法,并表示数控技术提高了产品加工效率,这一点武重走在了行业前列。武重要继续保持优势,以己之长、胜人之长,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重点骨干企业。

武重立车以超大、超重、技术成熟等特点享誉海内外,作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立车第一品牌,一直在市场上保持着很高的占有率。在立车公司,轮台飞转,机器轰鸣,一台台高大的设备整齐的排列在装配场上,进行着总装调试。总书记视察了出口到印度和阿塞拜疆的机床产品,并关切的询问产品订单和销售情况。在生产现场,总书记和一线生产员工亲切握手,并勉励企业的干部和员工:武重作为国家重点企业,几十年来都保持很好的声誉,在同行业里面也是一直保持着竞争的优势。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要继续努力。

武重铣床公司作为企业“6S”管理的标杆,也是一支善打硬仗的“铁军”。在今年4月份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受到瞩目的WHGS7000曲轴加工机床就是该单位的杰作,这台用于加工大型船舶主轴的设备,不仅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也成为国产设备替代进口产品的重要标志。总书记观看了该设备的加工过程,并了解了产品销售情况。他表示武重的成功,关键在于创新和质量,因此要坚持把基础打好,才能取得不竭的动力。

在考察结束时,总书记与武重员工亲切握手话别,并对武重机床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强调指出,武重的实践表明,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是国有企业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先进装备制造业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实力,是“十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他希望武重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