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公路养护创新的力量高远路业新技术观摩会(图)

2011/06/02 15:5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周馥隆

2011年03月26—27日,第五届(2011)全国公路养护技术研讨会暨公路养护新工艺现场观摩会在河南高远路业集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 200多名与会代表汇聚高远,共同探讨养公路护发展及其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白俄罗斯道路建设科研中心、河南省高等级公路养护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公路养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公路养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公路养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公路养护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并主办,河南高远路业集团承办。

会议期间,高远路业集团为参会代表现场演示了精细抗滑保护层技术、加纤微表处、低噪声微表处、微表处处理车辙技术、纤维同步碎石封层、开普封层、雾封层技术、阻热路面、橡胶沥青生产新技术、MOH处治桥头跳车技术、抗车辙PCA路面展示、排水性路面机能恢复技术、聚合物注浆技术、厂拌冷再生技术、MOH材料坑槽修补技术、多功能一体除雪设备模拟施工及隧道清洗养护技术等15种新工艺,使与会代表亲身感受了河南高远路业集团的各种养护设备和技术。

创新全过程公路养护技术系统

河南高远路业集团于2004年开始路段承包养护,并且积极推广QGY技术系统即全过程公路养护技术系统,这是河南高远路业集团创立使用的一套企业内部技术系统,主张建立兼有功能性养护和修复处置措施并贯穿道路使用寿命全过程的养护技术新格局。

全过程公路养护技术系统是河南高远路业集团经过长期实践与探索,在行业内首创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公路养护管理系统,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全过程公路养护就是把通车运营“零公里”作为全过程公路养护的起点,通过采取适时的功能性养护措施,延缓整个公路系统的结构性病害发生,体现了早、中、远期相结合的科学全过程特点。全过程公路养护的理念在于处置病害前置,通过科学的检测方式,采集数据信息,发现可能会产生病害的潜在因素,及时进行处置,避免或者延缓病害的产生,这种方式处置的是“看不见”的病害,这在“单价计量”承包模式下,很难实施,因为路没有病害。这与国家现有公路养护管理系统有一定关系,现有公路养护管理系统是建立在对已发生病害的统计基础上的,缺乏预防性养护的检测与评价。因此“费用包干”日常养护承包模式,给全过程公路养护理念的推广使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升级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

微表处技术作为一种经济、快捷、有效的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在中国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的今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使用微表处时发现行驶中车内噪声与热拌热铺沥青路面相比明显增大,大大影响了路面行驶舒适性。尤其在人口密集的村庄以及市区,由此产生的车外噪声也将成为制约传统微表处技术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瓶颈。河南高远路业集团经过近3年的试验、研究及实践,推出全新的低噪声微表处技术、纤维微表处及微表处隧道铺装技术等。会议现场,笔者还见到了河南高远路业集团全球首发的纤维微表处摊铺机及其现场施工的纤维微表处路段。

全新精细抗滑保护层技术、纤维同步碎石封层技术

精细抗滑保护层是一种新型的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采用小粒径碎石,在碎石覆盖率较高的封层上洒布改性乳化沥青形成超薄磨耗层,并在路面上起到防水和提高路面抗滑性能的作用,为道路表面提供了一个防水抗滑保护层。此外,由于在沥青混凝土面层上形成了一个厚度均匀的磨耗层,在起到防水抗滑的同时,可以抑制或延缓沥青路面病害的进一步发展。

河南高远路业集团旗下的圣工设备早在2009年就推出全球首台加纤同步碎石封层车,纤维碎石封层技术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纤维碎石封层技术是指采用纤维封层设备同时洒(撒)布沥青粘结料和纤维,然后在上面撒布碎石,经碾压后形成新的磨耗层、或者应力吸收中间层的一种新型道路建养技术。纤维碎石封层具有独特的网络缠绕结构,由于纤维本身高抗拉伸强度和高弹性模量值的特性,有效地提高了封层的抗拉、抗剪、抗压和抗冲击强度。纤维封层的独特结构具有较高的张力与弹力,对应力具有较强的吸收和分散功能,能够有效地抑制反射裂缝出现,从而提高道路的使用寿命。

桥头跳车处治养护新技术MOH材料

高速公路桥头跳车是目前国内公路建设质量通病中较常见的病害。对此,高远推出复合有机水硬性材料(简称MOH材料),这种复合材料的设计出发点是基于乳化沥青破乳和水泥水化,乳化沥青破乳后形成强度,并提供水泥水化所需水;水泥所具有的活性能促进乳化沥青破乳,同时,水泥水化形成强度且水化热能加速乳化沥青的破乳,二者共同提高早期强度形成速度。水泥水化反应和乳化沥青破乳同时进行,两者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纤维状的水化生成物向周围空间发展,填充水分散失遗留下的空隙,并与沥青一起形成一个立体网状结构,具有有机和无机混合料的双重优异性能。不能发生水化反应的水泥,在混合料中起活性矿粉作用,与沥青分子发生化学吸附,形成一层结构力学膜,提高了沥青与集料间的粘附性。MOH保证了混合料具有足够的强度和高温稳定性,克服了沥青混凝土和水泥混凝土在热稳定性及脆硬性方面的缺陷,具有刚柔相济、密实、耐磨、抗剥落的综合品质。

本文为《工程机械与维修》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