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重工披露定向增发案 第二轮资产注入

2011/04/14 08:54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重工(601989)今日披露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在内的投资者,以不低于12.44元/股的价格发行10亿股股份,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125亿元。

预计本次增发募资中不超过53.6亿元收购中船重工集团所持有的武船重工、河柴重工、平阳重工、中南装备、江峡船机、衡山机械6家公司100%的股权及民船设计中心29.41%的股权。投资41.4亿元用于渤船重工和北船重工的舰船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能力建设项目、大船重工和山船重工的海洋工程及大型船舶改装修理及拆解建设项目、大船重工的能源装备制造建设项目。

中国重工是国内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主营业务包括船舶制造、船舶修理及改装、舰船装备、海洋工程、能源交通装备及其他五大业务板块,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造修船及海洋工程制造企业之一。

本次增发将是中国重工上市之后第二次资产注入,2010年9月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将大连船舶重工100%、渤海船舶重工100%、山海关船舶重工100%和青岛北海船舶重工94.85%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完成中国重工整体上市过程中的第一阶段资产注入。

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随后承诺,将存续资产中与中国重工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船舶制造、船舶装备及部分非船业务,在符合一定条件下注入中国重工。

军品能力得到增强

此次注入资产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武船重工。武船重工是中船重工集团旗下涉及核心保军资产的3家公司之一,其他两家为大船重工和渤船重工。根据国防科工委军民分线的有关规定,核心保军资产不允许进入上市公司。军民分线后,武船重工核心保军资产剥离途径以及哪些保军资产能够进入上市公司为市场所关注。

此前,大船重工和渤船重工注入上市公司时,通过成立大船集团和渤船集团的方式将核心保军资产剥离至中船重工集团,而重点保军和一般保军资产留在大船重工和渤船重工,并注入上市公司。

此次,武船重工采取了同样的途径。武船重工2011年3月进行了核心军品等资产剥离,但适合进入上市公司的非核心军品及民品资产仍然保留在武船重工。武船重工保留了舰船制造的从下料到分段的主要工序,而将舰船制造工序中的总装等核心军品序列剥离至武昌造船厂集团公司。

军民分线后,武船重工除军品业务外还主要从事以科考船、海监船为代表的特种船的研发制造,FPSO、海工特种船和海洋工程模块为主的海洋工程研发制造,核电、风电及深海探测等能源领域装备研发制造。武船重工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建造了1000吨级近海科学考察船,正在建造4800吨级海洋科考船。

公告称,武船重工将增强中国重工现有的舰船及海洋工程业务的研发制造能力,民船设计中心将提升公司船舶及海洋工程的设计和优化能力。

此外,拟注入的河柴重工主要从事中高速内燃机及电站动力成套装备的研制生产,是国内领先的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制造企业,是我国海军军用动力成套装置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河柴重工的注入将使得公司现有以低速、中速柴油机构成的柴油机动力产业链新增高速柴油机业务。

本次增发完成后,中国重工将进一步新增常规潜艇关键配套及重要装备、水中兵器、军用中高速柴油机、军用光电产品等军品业务。

新增煤机设备

本次发行完成后,中国重工将在现有的风电、核电等能源装备业务基础上,新增煤炭机械装备、水电装备、环保装备等业务。其中,通过平阳重工进入煤炭液压支架业务领域、通过中南装备进入水电装备业务领域。这些能源装备业务将使得公司产业结构更加完善,进一步平滑船舶行业周期性风险,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平阳重工从事以水中兵器总装为主的军工产品和煤矿用液压支架产品的研制生产,为重点保军企业,也是国家液压支架及高端液压支架定点生产企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136万元。

中南装备为海军提供舰用潜望镜及夜视观测仪器,也是唯一一家向陆军提供潜望镜及光电观测跟踪仪器的企业。中南装备在石油抽油泵为主的石油装备及大型液压启闭机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

江峡船机主要从事舰船配套、能源装备制造、冶金装备制造及压力容器制造,公司生产的风机支架为GE公司配套。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