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宝鼎重工:稳健成长的大型铸锻件制造商

2011/02/28 11:2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我国大型铸锻件行业的龙头企业――宝鼎重工(002552)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鼎重工;代码:002552)即将登陆中小板。公司专注于大型铸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目前唯一同时拥有CCS、DNV、NK、RINA、GL、ABS、KR、BV、LR、RS 等全球十大主流船级社认证的大型铸锻件生产企业。

宝鼎重工经营业绩良好,2007-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4439.61万元、6181.89万元、6763.97万元,期间即使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公司亦实现了稳健成长目标。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2500万股,募资建项以完善产业链,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下游需求推高行业景气度

宝鼎重工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类钢种的自由锻件、模锻件及铸钢件,产品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关键基础部件,广泛应用于船舶、电力、工程机械和石油化工等行业。由于船舶配套大型铸锻件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七成以上,公司受造船业影响最大。

造船业是船舶配套大型铸锻件的应用终端,它的兴旺直接带动大型铸锻件行业景气攀升。我国船舶工业多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2010年前半年我国造船完工量达到2963万载重吨,超过了2009年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伴随经济复苏,造船业的上升趋势将得到延续。同时,按照政府规划,到2015年国内生产的船用设备装船率要达到80%以上。目前我国船舶配套国产化率还不足50%,尚有大幅提升空间。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宝鼎重工将直接受益造船业的景气上升以及政府提高船舶配套国产化率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产品销量、提升销售业绩。

除了船舶业,电力、机械制造等行业对大型铸锻件的需求也日渐加大。受益于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多项政策,我国电力、工程机械等行业发展迅速,使市场对大型铸锻件的需求持续旺盛。分析师普遍认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宝鼎重工将迎来不可多得的市场机遇。

三大优势突显专业竞争力

积极开拓下游市场空间的同时,宝鼎重工也非常注重在技术、产品与品牌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生产大型铸锻件的专业优势,确立了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宝鼎重工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独立研发团队和一整套完整的先进生产设备,具备生产大型铸锻件产品的技术优势。除了国内唯一获得CCS、DNV、NK等全球十大主流船级社认证,宝鼎重工还获得ISO 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多项资质证书。依托技术优势,公司凭借健全完整的大型铸锻件生产体系,严把质量关,产品在业内中享有很高的美誉度。

公司丰富的产品种类形成了又一竞争优势。除了能满足不同行业的产品需求,宝鼎重工还能够满足“定制”,即客户对产品差异化、特殊化和个性化方面的需求。此外,公司完整的产品线有助于企业快速适应行业新的发展趋势,达到下游装备制造业对大型铸锻件在精度、形状复杂程度、材料、性能等方面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

稳定的高端客户群则进一步巩固了宝鼎重工在行业的竞争优势。公司客户群体是一些成长性好、实力雄厚的企业,包括MAN Diesel;; Turbo SE、National Oilwlell Varco、中国船舶(600150)重工集团、武汉船用机械公司、中国长江船运集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宝鼎重工与这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保证产品销售量的同时,对于行业新进者形成了较高的竞争壁垒。

募资提升产品附加值

宝鼎重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2010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达到26.47%,高于国内铸锻件行业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为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公司拟募资投入年精加工2万吨大型铸锻件建设项目、年产2000套起重机吊钩总成建设项目。

公司负责人介绍,精加工领域是未来重点投资项目,公司将开发、生产高附加值的高端大型铸锻件产品,以满足更高的客户需求。方正证券判断,募投项目有利于公司完善产品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提高公司的获利能力。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