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二手交易 > 二手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解读再制造与维修的区别

2011/01/17 11:05来源:中国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徐滨士: 维修是指在产品的使用阶段为了保持或恢复到良好技术状态及正常运行而采用的技术措施,常具有随机性、原位性、应急性。维修的对象是有故障的产品,多以换件为主,辅以单个或小批量的零(部)件修复。其设备和技术一般相对落后,而且难以形成批量生产。维修后的产品多数在质量、性能上难以达到原机新品水平。

再制造是将大量同类的报废产品回收到工厂拆卸后,按零(部)件的类型进行收集和检测,以有剩余寿命的报废零部件作为再制造毛坯,利用高新技术对其进行批量化修复、性能升级,所获得的再制造产品在技术性能上和质量上都能达到甚至超过原机新品的水平。此外,再制造是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它有利于实现自动化和产品的在线质量监控,有利于降低成本、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能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机电产品再制造的工艺流程与大修有相似之处,但是两者的效果有明显的区别。第一,再制造是规模化、批量化生产,不同于一般的大修。第二,再制造必须采用先进技术和现代生产管理,包括现代表面工程技术、先进的加工技术、先进的检测技术,这是大修难以全面做到的。第三,再制造不仅是恢复原机的性能还兼有对原机的技术改造,而大修一般不包含技术改造的内容。第四,最主要的不同点是再制造后的产品性能要达到原机新品或超过新品,这是前3条不同点的必然结果,或者说是设置前3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而大修后的产品在性能和质量上达不到新品的要求,更无法超过新品。

再制造不同于再循环,再循环的基本技术途径是回炉。回炉时,原先制造时注入零件中的能源价值和劳动价值等附加值全面丢失,所获得的产品只能作为原材料使用,而且在回炉及以后的成形加工中又要消耗能源。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