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乌伊铁路打破瓶颈 助推新疆伊犁经济发展

2010/05/26 15:28来源:新华网

“铁路通车后,会对伊犁的招商引资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伊犁州招商局招商处处长王一凡介绍,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让新疆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铁路通伊犁解决了多年制约伊犁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瓶颈,双重因素的作用下,今年来伊犁考察、招商的人更多了。

7月1日,精伊霍铁路旅客列车正式开行,使得伊犁河谷形成铁路、公路、民航为一体的现代化交通网络。特别是乌伊铁路的通车,对伊宁的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已经开始体现。

铁路打破了瓶颈

“铁路贯通解决了伊犁拉不进、运不出的交通瓶颈。”王一凡说,铁路货运除了便捷,还能降低运输成本,必将给伊犁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从招商企业来看,除了以往单一的煤炭、矿产资源开发企业外,生物制药、机械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企业也愿意来伊犁投资。

王一凡表示,他们还将制订专门的招商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

铁路作为连接边疆与内地的纽带,将承担95%以上大宗长距离货物的运输任务。精伊霍铁路预计于2013年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建设霍尔果斯-萨雷奥泽克铁路,进而形成中国与中亚、西亚、南欧国家相连的国际大通道,对促进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

伊犁州党委书记李湘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精伊霍铁路的贯通,使伊犁州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进一步显现,为进一步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入驻伊犁创造了条件。

火车带来了实惠

7月2日至4日,记者在伊宁市采访时了解到,精伊霍铁路修筑期间,沿线就已经有村民、企业从中受益。

在伊宁火车站附近开餐馆的库尔班江的“火车站快餐”是伊宁火车站附近唯一的一家餐馆,目前已经开业一年多。

库尔班江说,虽然之前一直没有通火车,但他的餐馆里一直都有固定的客源,那就是正在进行火车站商圈建设的数百名工人,还有到车站参观的市民、游客。“火车通了,来吃饭的人就更多了。”

库尔班江是伊宁市达达木图乡的农民,开餐厅之前,他主要靠种地、养牛、打零工维持生活,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

伊宁火车站的建设成为库尔班江一家生活的重要转折点,库尔班江的家就在通向车站的路口旁,当看到车站附近没有餐厅后,他就对自己的家进行了改造,开起了餐馆,主要供应拌面。

记者看到,他家的拌面价格与伊宁市区价格一样,碎肉拌面6元、过油肉拌面8元。库尔班江说,他一天的营业额在1200元左右,火车通了,客源增多后,他还要把餐厅做大,不仅卖面,还要做更多维吾尔族的传统美食。

7月3日,在距离伊宁站不到一公里的汉宾乡阿里码玉儿特食品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作业,他们正在忙着完成销往哈萨克斯坦的6吨水果糖的订单。

阿里码玉儿特食品厂总经理买买提明·阿吉说,近期他们还在忙着占地6亩的新建厂房的筹备工作。

买买提明·阿吉原是汉宾乡的农民,一直靠种地生活。两年前,因为伊宁火车站的修建,他家的地被征购,拿到了政府土地补偿款的买买提明·阿吉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做起了生意。

“刚开始只是做冰糖加工。”买买提明·阿吉说,如今,他已经从单一做冰糖到加工生产绿色水果糖、酥制糖等,并拿下了“民族特许用品”生产权。

买买提明·阿吉说,家门口通了铁路,货就可以直接运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去了,铁路运输不仅可以节约运费,还可以节约时间。

如今,正在扩建新厂的买买提明·阿吉说,新厂建成后,他要把明年生产出来的糖果卖到内地和国外。

伊宁市汉宾乡副乡长李虎成介绍,火车站在辖区范围内建立,给当地的仓储、物流、餐饮行业发展带来商机,“现在我们正在对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李虎成说,铁路通车将会造福乡上13000多位像买买提明·阿吉一样的农民。

商家瞅准了商机

铁路为伊宁人铺就出一条致富之路,同样也为乌鲁木齐人带来了商机。一年前刚刚进军伊宁市场的乌鲁木齐市盼盼集团伊犁总代理樊明杰说,火车通行后,他希望通过火车运输,减少运货过程中对防盗门的损坏,让盼盼的销量在伊宁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樊明杰说,去年在伊宁的年销售防盗门仅为600套,到目前已经销售4000套,有望在明年销售8000套甚至更多。

在首府,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康辉大自然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等旅行社已经推出了乘火车去伊犁的旅游线路,并已开始接受游客报名。

伊犁州旅游局也对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开辟新旅游线路,如适合从乌鲁木齐到伊宁度周末的旅客的线路,一日游、两日游的一些精品线路,同时推出铁路专线、专列游。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