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集团赵想章:加强服务体系和后市场建设

2014/11/06 11:16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想章在第十三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内容: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想章发言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想章发言

尊敬的祁俊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有今天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几天前我参加一个中欧国际(工委会)的会议,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我们国内企业的代表,在这个会上大家不约而同谈到,就中欧国际过去十三年高速发展,现在中国的反腐败,这些官员们开始推举,我们国有企业的代表开始上去了,原来有一些企业代表想通过这种活动增进一些关系也不去了,所以大家讨论如何渡过这样一个难关,最后大家讨论来讨论去,有两个核心观点:一是创新发展之路;二是国际化水平人才。我觉得这两个主题很好地切合了我们今天强科技、促发展的主题,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结合我们三一重工的一些想法和我们自身的思考,跟大家做一个介绍,也希望各位指点。

前面我们的曾光安董事长,就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做了很好的阐述,我非常赞同。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工程机械高速发展,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是三高的支持,推动了制造业和流程功能机械行业发展,首先是高投资,投资里面占GDP的比重,纵向看我们在大跃进时代,最高占的比重是42.8%,但是现在最近两年,最高的时候达到了52.5%;横向比较来看,在日本七十年代,最高的时候占了40%,韩国在九十年代也是高速发展的时期,占了40%,这个比例已经非常之高,我们不可能再有更高的投资占GDP比例。

第二个数据我觉得是高房价,在八十年代初期,五千块钱可以买一套房子,九十年代五万块钱,二零年是五十万,现在需要五百万,高房价也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第三个是高创业率,现在是一个万民创业的时代,家家户户每个县每个村都有很多人创业买工程机械、买挖掘机械,买其他工程机械产品,三高促进了我们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

另外三个红利促进了我们的发展,一是我们的人口红利,到2015年根据专家预测,可能到中国社会有工作能力的达到73%,2015年以后,人口红利可能进入一个拐点;二是制度红利,我们国企改革从八十年代初期,国企改革,1994年的房改,2000年加入WTO等等,这些改革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红利,所以促进了我们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三是资本市场的红利,大家知道,资本市场的发展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在座的各位有很多的上市公司,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来看,除了上海的主板市场,深圳的创业板,现在推出来新三板,另外加上各个省市的产权交易市场,已经有从主板到柜台交易,另外我们的投资来源很小,从天使投资者到VC风险投资者到PE投资者等等,就投资的多元化,投资的多层次,支持了我们高速发展。现在“三高”已经不高了,三个红利,我们面临着发展的挑战,我很赞成曾董事长的看法,我们再也没有高速发展的时代。

我们面对转型和市场变化的环境,三一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看法。首先我们要紧跟时代的主旋律,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立足于创新,就是我们讲的强科技。我们的挖掘机里,大挖产品有40项技术和研发我们一起开发,由他们提供支持,来自于客户,这都源自于创新。

第二个我们要全面推行价值销售。前面也有领导介绍了,大家都在追求市场规模,我们需要全面有价值的销售,把客户可以分为四大类,比如说国际客户,需要的是把他很好的留下来,严格控制国家风险,我们经过高速发展的十几年,现在已经积累了一些不足,但是我们也通过行业的协调,让这些风险通过几年的时间,能够很好地消化掉,这是我们的亮点。

第三点我们各层级的人才,尤其是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人才,另外就是更加强调的是具有创业意识和工作激情的人才。我们把中国乃至世界最顶级的人才、专家,包括大学咨询机构的人才请到我们企业来,在现在这个时期,我们把创业的意志,尤其是在现在情况下,过去做营销很快能赚钱,现在赚钱太难,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前能取得成绩,现在更难了。两个聚焦,聚焦我们的产品,聚焦我们的市场,不是麻痹开发。同时在海外市场,我们尤其要培养核心,我们的服务核心理念是24小时,一年365天都是为客户服务的,这理念到美国、欧洲根本就不行,所以文化不能传承,这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论证,我们在非洲的投资,上午发了工资,下午这个人可能跑掉了,他就不来上班了,关键是一个礼拜以后他又来了,他说我的钱用完了,所以培养我们的核心文化,传承我们的核心文化基础,所以这是拓展国际业务特别注意,也是我们跟大家一起分享的。

二十一世纪是产品过剩的时代,同时也是服务不足的时代,我们的服务现在是明显的不足,我们的后市场其实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包括我们的配件、物流、租赁、再制造、融资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体系,也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率和新的销售收入。

全面提升组织效率,流程必须是信息化,现在我们也在大规模的投入,包括新品升级,包括这次的软件投入,今年适应市场高速发展,抓机会这么一个管理体制,今天市场有病了,我们如何根据时代变化而变化,所以我们建立一个适应现代市场情况的变化,建立一种新的组织机构,我们必须把过去多余的组织机构去掉,多余的组织层次去掉,多余的岗位去掉,只有通过这些努力,才能够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

总之,我们面临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仍然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构建一个行业环境,相信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打造出广阔的天地,一定是整个行业里的NO.1,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