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聚焦建设 2014年新疆区域市场探析

www.d1cm.com2014/05/22 09:5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懋平

自国家政策不断向西部地区倾斜以来,新疆已成为发展建设的焦点,这几年受到新疆利好信息的引导,众多工程机械企业也对其爱之深、盼之切。2014年在各相关项目投资逐步到位,工程施工逐步落实的基础下,新疆的工程机械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

一季度交通建设“开门红”

受到交通建设先导性地位的影响,2014年,交通领域的投资与建设仍然是新疆发展的核心。

据了解,2014年新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速有望达到30%,重点交通项目计划新开工23个,计划完成投资187.7亿元。其中,公路将是新疆交通建设核心中的核心。2014年新疆将大力推进“大通道建设”和“枢纽建设”,计划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350亿元,将大力推进建设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喀什、哈密等7大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

而从2014年第一季度数据来看,新疆已经用实际行动为接下来的突破奠定了基础。第一季度新疆已经有哈密至明水(新甘界)高速公路、和田机场改扩建2个项目的可研报告;莎车机场、若羌机场、图木舒克机场3个项目的立项;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等6个交通项目获得国家批复,而墨玉至和田高速公路的可研报告将于近期批复。

同时,新疆已落实国家发改委投资补助资金19.39亿元。其中,1月已下达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0亿元;上半年还可下达新开工支线机场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3亿元和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3亿元,而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是近年来全国轨道交通唯一获国家补助支持的项目。

“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性一年,新疆交通部门将以交通建设为重点之一,全力加速‘国家高速公路网’计划和农村公路‘畅通富民’工程建设”,自治区交通厅厅长里加提·苏里堂说。

能源建设受宠

2014年,新疆将开工建设四大重点工程,总投资近3500亿元。这四大工程分别为,“疆电外送”第二通道工程、准东煤制天然气工程、哈密风电基地二期工程、三条新建铁路项目。可见,除了传统交通项目建设外,能源建设尤其是新能源建设将成为新疆区域发展的宠儿。

2014年2月12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召开2014年电网建设重点工程复工启动会,500千伏哈密大南湖电源送出等两项电网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复工,这标志着新疆电网2014年电网建设工程全面开工。据介绍,2014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将开工建设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三塘湖—哈密输变电、500千伏哈密大南湖电源送出工程。加快推进凤凰—西山—东郊、库车—巴州等5项750千伏以及兰新铁路第二复线供电、芨芨湖等32项220千伏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确保年内顺利投产。

随着配电、煤化工、天然气及新能源建设的动工,新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将进一步提速,同时,制造、施工和服务等相关行业企业也将因此受益,同样,工程机械企业也必将从中看到希望。

外界合作优势突出

从地理位置来看,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8个国家接壤,也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

如此重要的地缘因素决定了新疆在经济、政治、交通、资源开发等各领域发展中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和条件。同时,由于中亚各国均属于发展中国家,新疆在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从工程机械行业来看,目前,哈萨克斯坦当地只有不到30%的机械能适应国内市场,而且企业在当地购买的工程机械至少需要两年才能投入使用,可见中国的工程机械相比其国内产品更具竞争力。

目前,第四届新疆国际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及运输车辆博览会将于2014年7月22-24日在新疆举行,行业企业可以从中看到新疆工程机械市场的最新面貌,同时也能够为企业接下来的投资发展寻求导向和机遇。

产能过剩逐步化解

当然,除了逐步向好的市场前景,在有限的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等现实情况面前,新疆的市场需求也会受到产能过剩的制约。

近日,新疆人民政府公布了《化解过剩产能矛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通过5年努力,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总量与环境承载力、市场需求、资源保障相适应,空间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协调,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争取淘汰落后炼铁150万吨、炼钢90万吨、水泥落后产能620万吨、平板玻璃落后产能300万重量箱。

仅2014年,新疆就计划整顿关闭79家落后产能金属非金属矿山,除克拉玛依市外,其余所有地州市均有计划关闭任务。其中,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最多,分别有10家。

在本就严峻的市场空间下,国家对于产能的调整一方面可以约束市场竞争,推动良性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将给企业带来新的生产建设压力。所以,伴随着行业自省,企业的不断优化与提升才是赢在长远的根本。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