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掘进机械路在何方

www.d1cm.com2014/02/24 09: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大船

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暂不如人意之时,掘进机械也迈入了自身发展的关键一步,是借势而上还是亦步亦趋,在机会又一次展现在行业面前时,企业的未来手段和眼光,也又一次面临市场的考验。

掘进机械,指的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盾构机、硬岩掘进机、顶管机等)、水平定向钻、悬臂式巷道掘进机等产品,其主导产品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而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隧道专用施工机械,也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产品。

从英国在1825年首次使用盾构机开掘海底隧道开始,该类产品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类隧道建设,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达到技术成熟并大规模使用。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已累计生产达7000多台,目前市场保有量在4000台左右。

掘进机械行业快速发展

在我国,随着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展开,尤其是城市地铁、引水工程、过江隧道等工程的大量上马,国内市场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需求急剧扩大,一方面市场的需求刺激了国内一批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合资合作全面进军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业;另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认识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业的重要性和发展潜力,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和支持,如把大型泥水平衡式盾构机的研发列入了科技部“863”课题计划,推动其设计、试验科研工作的开展。

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批国内企业脱颖而出,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在大量的设计制造和施工实践中成长起来,中国企业可以说基本掌握了常规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设计制造和施工技术。到2012年底,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全部市场的70%以上,几家顶尖企业的生产条件和制造能力,已经超过多数国际知名企业,基本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应该说,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都已是全球首位。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的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国共销售全断面隧道掘进机141台(包括出口约25台),销售额71亿元;水平定向钻2000台,销售额15亿元;悬臂式巷道掘进机1600台销售额50亿元;再加上专用零配件的生产,全行业总销售规模大致在14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8%左右。

从2013年的情况看,虽然各企业情况差异较大,但总体还是保持了发展和增长的态势,预计销售应该有不低于10%的增长。

转型升级大势所趋

近2年,对于掘进机械行业发展较快的原因,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会长俞琚分析认为,首先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其中重要的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继国家发改委2012年9月集中审批了一批地铁项目以后,2013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相关决定,明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省级投资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批准的规划核准。2013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了城市基础设施的6大重点任务,其中加强地铁、轻轨建设和加强市政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2项任务这对于掘进机械行业无疑都是利好消息。

而经过数年的合资合作,引进消化,以及大量施工实践的锻炼,国内一批企业实力有了较大增长,对于大量应用的各类地铁盾构的设计制造技术,已经基本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厂房设备条件不断完善,同时也培育出了一批相当水平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可以说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和国际知名企业竞争的条件,经过多年的“蓄势”,现在开始以较快速度发展成为必然。而作为工程施工中较新的装备水平定向钻和悬臂式巷道掘进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施工人员认识和习惯使用,它们的发展空间很大。

目前中国掘进机械行业的产业规模约在140亿元。预计经过几年的发展,可望达到200亿元的规模,可基本满足国内施工的需求,在国际市场上也开始占有了一定的地位。

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为主导产品的中国掘进机械产业,在经过了启动—探索—高速发展的历程后,迎来了进一步成长的关键阶段。在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市场潜力的环境下,面临国内外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保持行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俞琚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积极主动地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行业管理和企业自律,纠正过度的行业保护和地方保护行为,反对不正当的价格竞争,改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支持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能力的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行业和企业的竞争力。

第二,继续努力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对于成熟产品,加强试验检测,稳定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产品可靠性;围绕国家“863”计划,加快全断面隧道挖进机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大直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研发。

第三,对于目前基本需要进口的一些主要配套件,如主轴承、主驱动、部分液压件、控制系统等,支持有实力的配套企业攻关研发,争取早日打破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第四,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有出口条件的企业,一定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这是缓解产能过剩问题的有效途径,开拓和站稳国际市场,一是宣传,提高企业产品的知名度,二是产品品质要稳定,能满足施工要求,三是服务要到位。另外就是一定不要把国内的价格竞争发展的国外去,那样于人于己都不利,其他行业在这方面负面的例子是很多的,不要重蹈覆辙。

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暂不如人意之时,掘进机械也迈入了自身发展的关键一步,是借势而上还是亦步亦趋,在机会又一次展现在行业面前时,企业的未来手段和眼光,也又一次面临市场的考验。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