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哈大高铁首次试车 将加速东北经济一体化

www.d1cm.com2012/10/16 08:5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8日7点30分,哈大高铁G328次列车从哈尔滨西站出发,3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大连北站,这是哈大高铁历经44万公里调试后首次试车,预计该高铁将在年底正式运营。

至此,东北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四大城市实现4小时内通达。而四大经济区,即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长吉图经济区和哈大齐工业走廊将联成一片。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东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玉祥指出,哈大高铁通车后,东北地区的多个经济区联成一片,将促进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四大经济区联成一片

东三省由南至北的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长吉图经济区和黑龙江省哈大齐被称为东北的“黄金经济带”,是拉动东北经济加速开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

随着哈大高铁年底通车,这几大经济区之间的时间距离缩小到1小时左右。

记者获悉,哈大高铁通车后,原先的客运线可以变成货运线,腾出的空间有利于本地的产品外运,比如吉林的粮食和汽车,黑龙江的煤炭,辽宁的钢铁等。在此之前,哈大原线路有1/3的货运需求无法满足,经哈大高铁通车后,可以腾出6000万吨的货运能力。

“哈大线是客货混运,哈大高铁正式运营后,哈大线将以货运为主。”吉林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孙志明表示。

辽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冯贵盛则认为,哈大高铁通车后,东北内部之间的一些产业会出现整合,比如大连到哈尔滨的航班可能会停飞。

此前重庆到成都、西安到郑州、合肥到武汉高铁通车后,这些地方的航班都纷纷停飞。由于目前大连到哈尔滨的列车行程需9个小时,因此1个半小时的航班显得非常快捷。但是哈大高铁通车后,3个半小时路程,相比还要加上安检时间的航班,则几乎可以同时到达。

与京津冀整合难有大进展

不过与沪宁高铁,以及京沪高铁开通,导致长三角扩围不一样,哈大高铁开通后,对促进京津冀经济区以及环渤海经济区与东北地区的经济融合作用有限。

主要原因是,目前哈大线与京津冀暂时无高铁相连。沈阳到北京最快的动车需要4小时55分,这比起整个哈大高铁还慢。

记者获悉,今年年底与哈大线一起正式运营的,可能包括津秦线,即天津到秦皇岛的高铁,该专线全长261公里,全程50分钟。由于北京到天津有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高铁,因此从北京达到秦皇岛可以实施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运行。但秦皇岛到沈阳目前的客运专线每小时只能达到200公里。

所以如果走年底通车的津秦高铁,需要从北京到天津,再到唐山,进而到秦皇岛,最后到沈阳,实际需要4个多小时,比过去节省不到1个小时。

辽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冯贵盛告诉记者,已经规划的沈阳到北京的高铁,实际走的是北线,即从北京到河北承德,到辽宁朝阳、阜新,最后到沈阳,这条高铁比目前的京沈线路近一些。

根据记者了解,上述北线京沈高铁原来计划最快在今年7月开工,但是实际并未开工。铁路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这条原本要加快的线路放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迄今也没有核心的能产生经济辐射的城市,内部整合就有问题,更谈不上辐射东北了,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东北经济要整合形成合力,还是只能靠自己。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