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品牌强市品牌大市 潍坊助推中小企业成长

2012/07/12 09:55来源:大众日报

提到潍坊,风筝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风筝节”上迎风飞舞的风筝也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标志。

而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潍柴动力、福田重工、歌尔声学等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企业,正在与“鸢都”的风筝一起,成为潍坊市的城市新名片。

在这些新崛起的城市名片背后,潍坊市中小企业的品牌热潮也在涌动,这股涌动的潮流中,将有哪些品牌会顺势崛起,成为潍坊的新标志?

“中小企业是这座城市经济的生命力,是‘大品牌’生长的土壤。”潍坊市副市长潘强这样理解中小企业的品牌建设热潮,“助推中小企业成长,形成一大批有竞争力的品牌,是潍坊从品牌大市走向‘品牌之都’的必经之路。”

不再做“寄居蟹”的中小企业

“一个大型企业,能够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潘强说。

在潍坊,给福田、潍柴这些大企业打工的中小企业有几百家,例如在昌邑的一个企业,依靠给北汽福田、奇瑞重工等企业提供汽车线束等产品,就能够实现每年几千万的产值。

“这就像"寄居蟹",靠大企业的庇护生存。”潘强进一步解释,“维持现状,自然也能够创造不错的效益,但从长远看,缺少品牌和技术竞争力,产品利润低是必然的,这也成为相当多中小企业无法实现跨越的掣肘。”

依托大企业生存有利有弊,一方面中小企业从大企业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过分依托大企业,也让中小企业很难走出依靠大企业生存的思维定势。

“在这方面,华彤电气给我们走出了一条新路。”潘强举例介绍,“这家企业曾经是典型的依托大企业生存的"寄居蟹"类企业,在依靠为福田等企业提供零部件赚取了利润之后,企业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在巩固现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引进先进人才,发展电动车产业,打造自有品牌。今年,该企业投入数百万资金研发的"华彤"品牌电动叉车将在最近面世并投入试用,预计一年之内实现量产。”

类似华彤这样立志打造自己品牌的中小企业不断增多,在奎文区,一直做凿岩机械零部件的中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也将于今年推出他们的“中瑞”品牌凿岩机整机……这些企业的出现,成为潍坊打造“品牌之都”的优势所在。

技术与集群,支撑小品牌变大

交流中,“技术创新”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品牌是需要实力支撑的,没有技术实力,单纯依靠大量广告,品牌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在这方面我们也曾经有过深刻的教训。”

潘强进一步介绍说,为了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潍坊市启动实施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计划,坚持把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在全市广泛开展“一企一技术”活动,向中小企业提供科研开发、试验检测、信贷支持等方面服务,援助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中小企业产品向专、精、新、特发展。“"十二五"期间,潍坊市确定全市重点培育具有独特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企一技术"中小企业500家,其中市级重点扶持的企业100家。”潘强强调。

“除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外,我们致力于引导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打造集群品牌,一是依托潍柴动力、福田重工、中微光电、歌尔声学等骨干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打造海洋化工产业集群;三是打造了青州花卉、高密鞋业、昌邑染织、昌乐乐器、诸城肉制品、寿光胶合板等县域产业集群;四是依托新郎集团、仙霞集团、耶莉娅集团、孚日集团、坦博尔服饰、比德文电动车等打造的特色产业集群……”

政府扶持加快品牌成长

作为一个孕育了若干大企业、强势产业的大市,潍坊市在培育品牌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给今天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有益的范本。

“潍坊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大品牌的成长史给我们提供了鲜活的经验,”潘强说,“在这些已有经验的参照和提醒下,我们的新政策才能切中要害。”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省政府关于开展"市场营销年"、"品牌培育年"的部署,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品牌营销策略的转型,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确定切合自身特点的品牌传播策略。”

“深入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是我们打造"品牌之都"的另一项举措,通过在全市中小企业中广泛开展"质量兴市"、"质量兴企"活动,引导中小企业树立"以质取胜"的观念……”

除此以外,潘市长还介绍了潍坊如何从融资、财政、担保三方面入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通过为企业提供交流指导平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惑……

一系列举措彰显了潍坊从“品牌大市”到“品牌之都”的决心,“以大企业为依托和样板,提升中小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建设品牌的能力,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潍坊模式"。”最后,潘强副市长对潍坊中小企业的发展寄予厚望,“我们期待潍坊的中小企业能够依托现有优势,借势腾飞,为潍坊市建设"品牌之都"聚力!”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