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起重机事业部全员QC改善星火燎原

2011/10/19 01: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8月16日,起重机事业部“异想天开”与“精睿先锋”QC 小组斩获“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其中异想天开小组凭借《降低取力传动轴售后故障率》QC课题,摘取“QC发表一等奖”的桂冠,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国家级QC的评比。

在场评委专家对三一集团的QC给予高度评价:“三一的QC改善活动卓有成效地提升了产品品质,向我们展示了三一作为湖南省龙头企业的风采。”

早在2006年,三一就引入了源自日本的QC改善方法,提升产品,并逐步在集团推广运用。2008年3月,为了进一步点燃全员参与的QC活动的热情,日籍质量管理专家尾方隆司被请到起重机制造部,亲自指导QC改善活动。

就这样,拥有日籍专家指导以及胡正才、田防青等一批基层技术骨干的大臂部装班组成了“精睿先锋”QC小组被选为试点单位,成为起重机的“星星之火”。在尾方隆司的指导下,“精睿先锋”QC小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高强度培训,在掌握QC基本要领后,“精睿先锋”迎来了第一个课题—— “缩臂绳螺纹磨损”难题,一个返工严重、严重制约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的“硬伤”。

面对难题,小组成员在生产现场细心观摩,不断摸索,各种改善方法不断涌现。经过反复论证,一个月后,他们终于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已久的历史性难题——利用余料为螺纹做了一个精致好用的“保护套”。成果一经发布便引起强烈反响,“精睿先锋”当场获得奖励,并作为QC样板在全公司推广。

随后,“精睿先锋”成员田防青,因现场改善的突出贡献,送读中南大学学习,小组成员纷纷升职加薪,“精睿先锋”顿时成为车间里的“明星”,在车间传为美谈。一时间,来大臂部装班取经的人络绎不绝。QC开始慢慢地走进车间,步入一线工人的心里。

为了适应所有一线员工参与QC高涨的热情,起重机公司为30多个工作中心,100多个班组,连续举办了多个QC讲座,全面介绍QC理念,QC课题在工艺制造领域全面铺开,班组QC活动普及率达到100%,有的班组甚至同时开展了两三个QC项目。

自此,三一起重机QC活动已成“燎原之势”。 2010年,起重机事业部QC活动推进在集团年度排名第一。2011年3-5月份,登录QC课题194项,完成130项,创造了QC活动开展的新高,涌现了一大批切实有效的改善成果。(作者:宗林)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