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柳工党委副书记王相民:和谐企业贵在职工当家

2011/06/13 10:10来源:广西新闻网

6月7日,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表彰了首批自治区“九大和谐建设”先进单位,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榜百家“自治区和谐企业”。作为中国500强企业和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广西柳工集团“和谐企业”建设的核心经验及“制胜法宝”备受各界关注。本网记者赴柳州就相关热点话题对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相民进行了专访。

记者: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自治区和谐企业”,您认为其中“制胜法宝”是什么?

王相民:最关键的,一个是领导宗旨;第二是员工全员的参与;第三是要有各种各样制度的保障。

记者:上榜“自治区和谐企业”,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和谐企业建设方面的核心经验是什么?

王相民:柳工这几年经过全体职工和管理团队的努力,取得很大的发展。“十一五”开始之年,就是2005年,我们整个公司规模才45亿,到“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就是2010年,整个公司的规模已经做到190亿。我认为,整个企业里面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是“十一五”发展成果中最关键和重要的因素。怎么样构建员工队伍和管理团队的和谐关系,公司党政领导做了很多工作。

首先就是让职工民主参与整个企业的管理,让职工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企业的战略目标。通过什么措施呢?公司在民主管理方面,主要是通过职代会这么一个主要载体和渠道,让所有的职工充分了解企业的大事,包括企业发展方向、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的举措,还包括企业的文化。在这个基础上,员工对企业的重大事情的看法和员工建议,才能够有渠道表述出来,这是非常关键的。所以企业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职代会的过程就是民主管理过程,这个过程不是简单的开一个会。具体的做法是,在职代会开会前,将公司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还有一些具体的工作做法,通过行政来形成一个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要提前5-10天交给所有的职工代表,让职工充分讨论、去学习、去理解这个行政工作报告。

在这个基础上,本着职工作为企业的主人,让他也感觉到企业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企业的成长和自己的成长、企业价值和员工自己的价值紧密联系起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企业的发展方向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中有好的建议,也有不同的意见。包括企业的各项工作做得不到的地方,包括企业发展方向应该注意的问题,职工通过这个渠道发表他的意见。柳工集团公司的职能部门,如工会,还有党群工作部等,在充分收集、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把所有职工提交的意见综合整理,然后反馈到公司决策层,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实现民主管理。平时职工有意见、有要求,他有个表述渠道,那么一些不明真相的流言蜚语就减少了。这样一来,我们的员工有地方说话,有人听他说话,这个职代会对于我们整个企业的和谐建设起到关键性作用。

除了职代会,公司每年还举行两次以上的民主协商对话。民主协商对话,就是各个单元的职工代表,30人、40人、50人的职工代表选出来,在规定的时间里,和公司的高层领导面对面坐下来谈话,坐下来协商问题。因为这些职工代表是来自各个单位的最基层的职工,他们是代表他这个单元最基层的职工代表的意见。通过这种沟通方式,充分释放了员工心理压力,让职工有地方发泄牢骚及不同看法,也借助这个机会面对面了解公司高层的要求,回去也会向基层的职工传递公司高层的这种信息,上下互动,构成和谐的局面,同时也通过这样一个互动平台,在职工队伍中慢慢就形成了一种比较好的导向。

民主协商对话的关键就是作为企业,把员工的诉求,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当做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样就形成了非常良好的互动局面。除此之外,企业还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通过工会,通过企业的精神文明办公室,开展和谐文明员工、和谐企业、和谐员工、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社区这些活动,去创造一个和谐企业的氛围。从生产的企业职工到社区的社会公民,都形成一种和谐的氛围,我觉得这对整个企业能够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来说,无疑是创造一个必要的非常好的环境。

记者:我们注意到,柳工的职工跟柳州工人医院都会签有一个《救护合作协议》,让所有职工都签订这个协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更多的是健康方面吗?

王相民:柳工作为一个国际知名企业,始终把社会责任和对员工的关爱放在首位,公司制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系统的、完整的职工职业健康安全制度,其中我们和柳州市比较好的医院,就是工人医院联合协作,建立一个紧急救助机制,就是我们的职工不管在哪个地方生病或遭遇什么事故,医院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我们的职工施救。同时我们还和柳州工人医院签订一个特别协议,每一年或者两年定期给员工进行全方位体检,如发现有健康问题,医院将给柳工集团职工最大化、最优的治疗。通过这些措施来保障我们员工的安全和身体的健康,这也是促进我们整个企业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记者:在和谐企业建设方面,柳工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相民:通过这几年企业全体职工和管理团队共同努力,柳工取得了很多国家级的荣誉。比如2008年就获得了“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奖是国家最高的产品质量的奖项,目前在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柳工是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2007年,柳工还获得了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的“全国四好班子”称号,这也是广西唯一的一家企业,“全国四好班子”这一称号也是基于企业的业绩、形象、员工队伍这些因素评比出来的。我们在2009年也获得了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在全国评的“全国十佳典型企业”,这个奖项柳工仍然是广西唯一的一家。除此之外,我们还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中国机械建材行业的“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等等。

记者: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未来五年,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目标和举措有哪些?

王相民:柳工以非常豪迈的情怀和志气迈进“十二五”。根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和规划,要把柳工当做千亿元产业的企业来打造,柳工根据自治区的目标也制定了柳工的“十二五”战略目标。明确规定,到2015年,柳工集团要建成千亿元企业,要完成这么一个宏伟的目标,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需要和谐企业的氛围,也需要我们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不断伸延产品链。

我们目前是13个产品,要完成“十二五”千亿元产业群的任务,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进入很多领域,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涉及领域是工程机械、建筑机械、桥梁工程机械、装工机械等等,我们计划向矿山机械、压缩机行业等方面扩展。一是去发展我们的产品业务,第二是延伸我们的产品链,同时还要社会和政府给予柳工更多的关注和支援,在整合区域内外资源方面,给柳工更多的帮助和关注。

柳工有信心、有能力把千亿元产业做好。要完成这些工作,也有很多风险,比如现在,一个是管理、一个是投资风险的,一个是人才队伍的建设,都存在着很多风险,也有很多瓶颈,需要我们在以后不断努力去做。但是我相信,柳工这个坚强有力、专业的团队,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有政府的支持和关心,我们这个千亿元的产业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为我们广西的发展,为企业建成世界级企业这个愿景,我们一定能够做得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