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相继公布2015年三季报。据调研,工程机械行业14家上市企业2015年3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1877.5千万元,同比减少26.3%,降幅略高于2季度的24.6%;净利润合计为亏损105.7千万元, 较上年同期的盈利39.2千万元仍在恶化。整体来看,受国内宏观经济转型、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需求的持续低迷仍然是制约工程机械企业营收和利润的核心因素。

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柳工等几家主流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相继发布第三季度报告,下面请跟随第一工程机械网一一了解下各企业报告情况。

   徐工机械

徐工机械三季度报点评:业绩不达预期,后续变革可待

 

10月31日晚间,徐工机械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据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130.38亿元,同比减少3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23亿元,同比减少98.69%。

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5.47亿元,同比减少21.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40.88万元。

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外工程机械市场整体需求持续低迷,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下降较大;受巴西经济继续下滑的影响,巴西雷亚尔贬值的汇率损失同比增加;为进一步控制经营风险,提高经济运营质量,公司销售政策趋紧,对收入及利润也产生一定影响....【详细】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三季报点评:战略转型 推进“2+2+4”

 

2015年10月31日,中联重科披露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入43.8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4.16%;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49.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4.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394.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度末下降3.35%;本季度亏损2.08亿元人民币,公司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5.18亿元人民币,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第三季度业绩变动,中联重科曾表示:在报告期内,由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人民币对美元等外币中间价大幅变动,影响了公司当期利润;同时受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不振,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影响仍旧较大....【详细】

   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2015年三季报点评:降中求稳 稳中求进

 

10月30日晚间,三一重工于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据三季报统计,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184.87亿元,同比减少3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减少97.58%。

其中,2015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7.90亿元,同比下降31.7%,环比下降35.5%;应收账款额较年初增加30.8亿元。

面对市场的调整,三一很早就实践出了“降成本、控费用”的经营举措,2014年开始更是把控制成本费用上升为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来抓....【详细】

   柳工

柳工2015年三季报点评:业绩低于预期 期待政策催化

 

10月28日,柳工披露了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受市场需求下降和销量减少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较明显,营业收入50.49亿元,同比下滑35.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3亿元,同比下滑87.46%。

其中,本季度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下降38.92%,环比下降25.3%;单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

截至三季度末,柳工存货约28.93亿元、应收账款余额约33.82亿,相对其他工程机械企业来说,公司目前的去库存进度较快,应收账款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经营的风险....【详细】

   山推

山推2015第三季度报点评:业绩不佳 战略转型谋发展

 

2015年10月29日,山推股份披露第三季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入约7.8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57亿元人民币。

另外,前三季度累计营收入约30.7亿元人民币,与今年预期(75.58亿元)相比仅占40.62%,由此可见,下一季度对于山推来讲将会是一场“攻坚战”。

其财务报告显示,企业利润大幅度下滑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公司产品产销量下降,产品毛利率降低;同时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及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详细】

   厦工

厦工三季报点评:加快产品升级 着力风险控制

 

10月31日,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受市场需求下降和销量减少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较明显,营业收入23.44亿元,同比下滑3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9亿元。其中,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87亿元。

报告期内,厦工股份三季度营业收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因土方工程机械产品的继续下滑对利润有一定影响。

应对行业的持续低迷,厦工股份将着力点放在了新产品的研发、风险控制和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第三季度,厦工股份主要开展了产品升级、降本增效、盘活存量等工作....【详细】

   恒立油缸

恒立油缸三季报:业绩持续向好 做好“暖冬”准备

 

江苏恒立高压油缸股份有限公司在近期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恒立油缸2015年前三季度总营收8.02亿元,同比下降3.94%。

尽管面对尚未“冷却”的全国经济下行态势,恒立油缸仍然稳健前行,避免了诸多整机制造企业业绩出现的大起大落。

报告指出,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引领,公司经营层需要转变经营思路,以尖端技术研发打造核心制造能力,在油缸、泵、阀等核心液压基础零部件研发和制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恒立油缸6t、8t挖掘机主控液压阀和高压柱塞泵....【详细】

   达刚路机

达刚路机2015三季报点评:积极调整 初显成效

 

2015年10月23日,西安达刚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达刚路机在2015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471万元,同比2014年降低3.61%。

报告同时显示,达刚路机在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1.67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41.95%。相比之下,达刚路机在第三季度仅同比降低3.61%,可谓实现了重大突破。

不难看出,面对严峻的市场态势,达刚路机积极应对作出调整,规避风险抓住机遇,并已初显成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