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是奋发有为的一年。虽然整个行业仍处于触底阶段,但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落地和基建新开工项目的拉动,趋稳向好的迹象日渐明朗。2016年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规划发布、国三排放标准实施、上海宝马展举行、工程机械国际产能合作联盟成立……与行业息息相关的政策不断出台,这其中每一项对行业的影响都是深刻而深远的……

关键词:全生命周期价值

 

经过市场淘洗后留存下来的客户更加看重产品的品质和性价比,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深知很难再通过简单的规模化生产和低价格取得长期的竞争优势,因此理念也从注重短期利益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而如何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呢?众多企业将焦点放到了设备全生命周期成本的维护和价值创造上。

2016年柳工率先在行业内引发了一场关于“价值”的深刻思考,提出“用户全价值链、全使用过程、全生命周期增值”理念,推出包括术增值、绿色增值、智能管理和全面解决方案的“客户增值4.0”全新价值主张。【详细】

关键词:国三

 

2016年4月1日,非道路移动机械三阶段排放标准正式实施,除农用机械之外,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非道路标准》第三阶段要求的柴油机。

这项环保标准的强制性实施,缓解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库存压力,加快了排放超标老旧设备的退出。

虽然仍有大量设备滞留渠道,但“国三”排放标准的实施推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2016年众多符合“国三”排放标准的新设备走向市场,开启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更为规范的新时代。待工程机械存量设备更新需求逐步释放,市场也将会迎来增长。【详细】

关键词:工业4.0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异曲同工。对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工业4.0不失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2016更是高频次地出现在行业内。

徐工打造的国内首个工业云平台、三一重工的18号智能厂房、中联重科的4.0系列产品、卡特彼勒的“智能机器时代”战略、小松的未来施工……行业巨头率先布局,抢占新一轮革命的制高点。

工业4.0不是简单的产品、现成的解决方案或者软件,而是一个方向,最终目的无非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升品质,降低成本。【详细】

关键词:工匠精神

 

鼓励企业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使近两年重回人们视野的“工匠精神”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引爆各行各业,制造业尤甚。

对于回归理性的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如今再提,称之为“重拾”“工匠精神”或许更为贴切。不管是主机企业还是配套件供应商,对每件产品都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方能化解“设计出来,却造不出来”的尴尬。

实现“中国制造2025”,走向制造强国,“工匠精神”更是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担当和责任。【详细】

关键词:国际产能合作

 

2016年12月20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联合16家工程机械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在京正式成立。

打造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信息支撑和服务;推动行业内企业抱团出海,同时规范企业海外竞争行为,防范企业对外合作各类风险;在重大工程项目、双边产能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

在“一带一路”实施的大背景下,联盟的成立将更有助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去”,推进行业创新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详细】

关键词:上海宝马展

 

2016年11月22-25日,bauma China2016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举行,共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953家国内外企业亮相本次展会,吸引了世界各地逾18万名观众前来观摩和洽谈。

尽管工程机械行业仍在低速徘徊,一些问题和挑战也仍在。但bauma China2016以“不忘初心,筑就传奇”为主题,与行业人士共同坚守,展示了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bauma China2016反应了市场的变化和趋势,同时也展现出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精神风貌。【详细】

关键词:微弱盈利

 

不仅是宏观数据,微观企业2016年的业绩也显露出制造业转暖的迹象。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三一(净利1.75亿元)、徐工(净利1.65亿元)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中联重科、山推、山河智能第三季度(2016年7-9月)业绩相比去年(2015年)同期均大幅扭转,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虽然企业业绩仍有分化,行业一片飘红的情势早已不再,伴随调整的不断深入,应收账款也不断优化,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逐渐开始盈利。【详细】

关键词:十三五

 

2016年3月28日,《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在行业发展总体指标、总量目标、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目标、提升出口及海外营业收入所占比重等四个方面提出了 “十三五”期间的具体发展目标。

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6500亿元。行业出口及海外营业收入占比到“十三五”末将超过30%。【详细】

关键词:二手机

 

伴随新排放标准的实施和相关环保政策的落地,2016年工程机械设备的升级换代加速,二手机的流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无底价拍卖风起云涌,二手设备产业联盟也应时而生。

2016年1月22日,CTEC项目投资方湖南泰宇投资公司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利氏拍卖中国公司现场签订二手设备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的规范化。

拍卖领域,2016年8月29日,利氏兄弟宣布收购全球最强竞争对手之一IronPlanet,这次收购使利氏兄弟的设备处理渠道更加多元化,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在全球的影响力。【详细】

关键词:互动营销

 

行业重新洗牌后客户需求差异化明显,众多企业在打造产品差异化优势的同时也注重营销方式的改进,线下线上同时发力。纵观2016年行业内重要的营销事件,“互动”或许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

企业品牌推广向移动端(微信)倾斜明显,各种互动活动丰富多彩,与此同时,“视频直播”也成为品牌传播的一种新途径。

“无互动不网红”,papi酱的出现使“网红”成为新的营销利器,而“工程机械网红”的出现也成为行业的一股清流,凭借“翠翠微直播”大量吸粉的三一重工无疑是先行者。【详细】

关键词:并购

 

2016年业内并购依然在上演,而且比往年火热。2016年4月29日,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LADURNER正式交割,中联重科跨入全球环境高端产业链的序幕全面开启。

2016年7月21日,小松收购久益环球(Joy Global),通过收购,小松将完善其在露天采矿领域大型设备的产品布局,无疑,小松是着眼于长远的。

2016年11月18日,德纳宣布了购买布雷维尼集团的变速设备和液压传动系统业务的最终协议。藉此,德纳将进入履带式车辆市场,进一步扩充在建筑、采矿、物料搬运和其他非公路设备方面的产品。【详细】

关键词:产融结合

 

现阶段,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互联网+、工业4.0的融合密不可分,与此同时,也有企业将脚步迈进资本市场,在产业与资本的融合中把握机遇。

践行产融结合,三一创领前卫,成果丰硕。2016年3月18日,三一发起成立的久隆保险正式营业,成为行业内首家基于物联网的专业保险公司。

12月21日,三一牵头组建的中部首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是国内唯一一家依托大型制造行业且明确提出产融结合的金融机构。这是三一产融结合的最新一步,也开启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产融结合的新阶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