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天府新区晋级国家战略 国家级新区总数升为11个

2014/10/14 08:59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新区晋级国家战略 西部再添增长极

核心提示: 今年国家在批复国家级新区上明显提速。天府新区获批,意味着今年新升级“国家队”的新区数量达到5个,全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则上升为11个。

天府新区晋级国家战略 西部再添增长极

在多年的争取之后,四川天府新区终于晋级为国家级新区。

10月11日,新华网报道了天府新区已走完全部审批程序晋升为国家级新区的消息。之后多家媒体对此跟进报道,《成都商报》记者亦称其从四川省相关部门证实了该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天府新区正式获批后,西部国家级新区的数量将上升至5个,其中3个于今年获批。

利于产业结构调整

“成都为此努力了多年,从区域经济而言,天府新区获批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邓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在这“顺理成章”的背后,是四川省多年的争取。

据记者了解,天府新区涉及四川省的成都市、眉山市和资阳市3个城市,目前规划总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在2010年重庆两江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后,四川近几年一直在推动天府新区升级。其发展目标和重庆两江新区一样,要成为成渝经济区一个次核心区。

2011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提出规划建设天府新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下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四川省委将建设天府新区明确为“一号工程”,并出台诸多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称,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将增强成都作为成渝经济区 “双核”之一的引擎作用。

“此次批复天府新区,一方面或是考虑成渝两中心保持平衡;另一方面,成都有经济基础,从历史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对外开放程度等方面来看,都在西南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人民大学区域经济教授陈秀山指出。

“设立新区是为了培养新的增长极,设立国家级新区则是增加了一个国家级的增长极。”邓玲向记者解释道,“新区更多是高新技术的发展,对于国家目前调整产业结构有很大作用。”在邓玲看来,新区也被看作是国家与地方双赢的发展模式,“对四川来说,天府新区获批影响很大。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也需要这样一个高端产业的发展区域。”

年内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家在批复国家级新区上明显提速。天府新区获批,意味着今年新升级“国家队”的新区数量达到5个,全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则上升为11个。

自今年1月起,先后有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及大连金普新区成立。如此密集地批复,从地域分布来看。显示了国家对西部发展及开放的支持。

“放在国家战略背景下思考,批复天府新区也是发展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需要。这里是两带交汇处,这样的战略考虑也是为了促进长江上游经济的发展。”邓玲认为。

9月25日,国务院发文对建设长江经济带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将推动发展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发展。与此同时,还明确了成渝城市群的重要地位。

“天府新区获批,不仅是成都地区的大事。”陈秀山指出,“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形成双中心的互动,在两极中间扩张成为一个经济带,对成渝经济区的整体发展、提升在西南地区更大范围内中心地位、扩大经济辐射与影响力,都非常重要。”

“长江经济带把东、中、西部连接起来,无论从东部的产业转移、技术扩散,还是从西部的对外开放、出口,都形成一个大的通道。”陈秀山看来,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天府新区怎样通过成渝经济区整体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联系起来,也是一个新课题。

附:国家级新区特色摘录

■上海浦东新区(1992年10月批复)

努力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开放和谐的生态区。

■天津滨海新区(1994年3月批复)

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16.48, -0.22, -1.32%)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重庆两江新区(2010年6月批复)

中央赋予其五大功能定位,包括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等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1年6月批复)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甘肃兰州新区(2012年8月批复)

带动甘肃及周边地区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我国向西开放

■广州南沙新区(2012年9月批复)

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陕西西咸新区(2014年1月批复)

把西安建设成为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贵州贵安新区(2014年1月批复)

探索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路子,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青岛西海岸新区(2014年6月批复)

担负海洋强国和改革开放的双重使命

■大连金普新区(2014年6月批复)

进一步深化与东北亚各国各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