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沪汉蓉全线动车将开通 长江经济带可通沿江高铁

www.d1cm.com2014/05/14 09:4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北京到恩施可以坐动车吗?

这个问题,在7月将会有答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7月全国铁路运行图将进行新一轮调整,届时从上海、南京、武汉,甚至北京,都将会开行前往恩施以及重庆、成都的动车。

所谓的动车,一般是指以D字打头的高速列车,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低于以G字打头的每小时300公里的列车。

此前在2013年年底,整个沪汉蓉,也就是从上海到成都的线路贯通。不过,迄今D和G打头的车,只是东边最远开到了宜昌,西边最远开到了利川。但是宜昌到恩施的利川段,由于地形条件复杂,一直未开行动车。

这使得湖北和重庆一级两地县市的领导对高铁非常期待。

目前经过大半年的宜万铁路恩施段(恩施利川到宜昌)普通铁路运行,正式开通动车使得整个沪汉蓉全线实现客运专线通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目前湖北正在力求实现重庆万州到湖北宜昌的远安,作为郑渝高铁的一部分,这样未来沪汉蓉高铁将可以走重庆-万州-兴山-宜昌远安-武汉-上海的新线路。

“湖北是力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修万州到宜昌远安的线路,这样整个沪汉蓉将是名副其实的高铁。”湖北铁路系统的一位人士说。

沪汉蓉全线动车将开通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研究新的线路图,预计在7月实施新的开行线路,这包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开往重庆、成都的动车,同时北京经过武汉、宜昌开往恩施、重庆、成都动车也有望开通。

2013年年底,尽管从上海到重庆、成都的铁路全线贯通,但是宜昌到恩施的利川段,属于宜万铁路,时速达不到每小时200公里的要求,实际只能跑每小时120公里。

铁路专家张江宇指出,宜万铁路地质条件复杂,目前经过大半年的运行后, 再开动车是可以的。但是宜万铁路段(宜昌到利川)段,仍不可能跑每小时200公里。

“但是说沪汉蓉全线开动车是可以的,因为平原地段可以快点,在恩施山区可以慢一点。”他说。

此前有说法是,在今年7月1日的调图方案中,从上海、杭州、南京等地途经合肥到成都和重庆的动车开行计划,已经被纳入进来。

上海虹桥到成都东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上海虹桥到重庆北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杭州东到成都东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南京南到成都东开行1对动车组列车。

或通沿江高铁

未来整个长江经济带实现全线开通时速300公里高铁的G字车,也存在可能。

根据了解,经过改造后,重庆到利川,宜昌到上海段,未来都可以开通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但是宜昌到利川无法开通实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这样宜昌到利川的宜万铁路,是否可以改造,仍待研究。

而湖北则提出,可以借用郑渝铁路来做沪汉蓉铁路的一部分,即重庆到万州的高铁修建后,再经过奉节、巫山、兴山、宜昌远安(郑渝高铁),再到宜昌、武汉、南京、上海,进而实现全线G字头高铁开通。

此前湖北宜昌铁路办主任李春华告诉记者,走上述线路,郑渝线走宜昌很重要,不仅仅绕不了多少路,而且可以实现宜昌至重庆的高铁,与高速公路和长江平行,该线路比目前铁路总公司确定的初步线路只绕了20多公里。

目前铁路总公司建议是从万州到巫山、兴山后,直接延伸到襄阳。

今年3月份,湖北省政府称,已经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商湖北铁路建设发展取得积极成果,郑州至万州客运专线经宜昌远安的线路比选方案,“将尊重湖北省的意见,继续深化研究”。

湖北发改委则还向国家发改委建议,整个长江领域应该有沿江高铁。湖北省铁路的知情人士指出,无论是改造宜万铁路,还是经过宜昌远安修郑渝线,都存在必要,进而实现整个长江沿线的全线高铁开通。

宜昌市铁路办主任李春华表示,如果上海到重庆的动车开通肯定要走宜万(宜昌到利川)铁路,但他同时表示,并未接到上级有关具体开通时间和线路规划的通知。而此路线由于已有普通铁路,并未有改造为高速铁路的可能。

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下一步国家将支持规划研究宜昌-石门的铁路,加速建设常德-岳阳-九江铁路等的前期工作,考虑到南京到安庆的铁路正在修建,九江到安庆也将通车,未来沿着整个长江,将有从上海到重庆的高铁。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