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压路机洒水系统的智能控制方法

www.d1cm.com2013/11/29 14: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姜右良

1.传统洒水系统存在的问题

压路机洒水系统是将水箱里的水喷洒到滚轮表面,以防止压路机在工作过程中因路面或路基材料粘附在滚轮表面,而使压实质量及施工效率降低。压路机传统洒水系统主要包括水箱、过滤器、水泵和喷头等元件。其工作流程如下:水泵通电运转后,水箱内的水经过滤器、水泵到达喷头,在水压作用下,水流喷洒到压路机滚轮表面,以对滚轮表面进行清洗。当水泵断电停转后,洒水停止。

传统洒水系统水泵运转时,整个洒水系统的管路连通,单位时间内的洒水量为常量。压路机碾压过程中,不同材料路面所选的碾压速度和碾压遍数不同,同一路面不同碾压遍数的碾压速度也不尽相同。由于压路机碾压速度不同,采用传统洒水系统会产生洒水不均匀现象。当压路机行驶速度较慢时,滚轮单位面积上的洒水量较大,水流沿滚轮滴落到地面,不仅会造成水资源浪费,同时使路面产生积水。当压路机行驶速度较快时,滚轮单位面积上的洒水量较少,滚轮表面不足以被湿润,沥青、黏土等材料容易粘附在滚轮表面,影响路面压实质量。

2.智能洒水系统原理及优势

针对传统洒水系统存在的问题,我们设计了一种能够随压路机行驶速度变化而改变洒水量的智能洒水控制系统。

该智能洒水控制系统工作原理如附图所示,其主要由水箱1、过滤器2、轮速传感器3、水泵4、微处理器5、水流传感器6、流量控制阀7、蓄电池8、开关9和喷头10等组成。

智能洒水控制系统主要是在传统控制系统上加装了微处理器5、水流传感器6和流量控制阀7,同时在滚轮上设置了轮速传感器3。其工作原理如下:

当压路机不洒水时,驾驶员手动断开开关9,水泵4不运转,管路中无水流,水流传感器6检测不到流量信号,轮速传感器3将转速信号输送到微处理器5。此时微处理器5没有控制信号输出,流量控制阀7的阀门处于完全开启状态。

当压路机洒水时,驾驶员手动闭合开关9,水泵4通电开始运转,整个洒水系统的管路形成通路,水箱1底部的水,经过滤器2、水泵4、水流传感器6、流量控制阀7到达喷头10,继而喷洒到滚轮上。此时水流传感器6将水流量信号传递到微处理器5。同时轮速传感器3也将滚轮转速信号传递到微处理器5,微处理器5对这2种信号进行处理后,把控制信号输送到流量控制阀7,控制流量控制阀7的阀门开度,便可使洒水量与压路机的行驶速度相匹配。当压路机碾压速度达到最大时,流量控制阀7的阀门全开。当行驶速度减小到一定值时,流量控制阀7阀门开度最小。

压路机采用智能洒水系统控制方法,其洒水量可随压路机行驶速度的变化而变化,能消除洒水过多现象,也避免了因洒水量少而导致路面或路基材料粘附在滚轮上,既能保证充分清洗滚轮表面,又可节约水资源。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