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桩工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回归理性 健全秩序 桩工机械分会年会召开

www.d1cm.com2013/11/27 20:1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11月22日至24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桩工机械分会年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桩工机械分会理事长刘洪元、桩工机械分会秘书长黄志明、分会副秘书长郭传新、及桩工企业代表、行业专家、行业媒体,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场,刘洪元理事长就桩工机械分会年会的重要议程做了详细的介绍。

黄志明秘书长对2013年桩工机械分会秘书处工作进行介绍,并对近两年行业形势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最后还对行业分会的工作提出几个改善意见。

从2001年至今13年旋挖钻机市场销量数据来看,自2001年至2011年之间,销量呈现直线上升的形势,2012年旋挖钻销量从上年2110台下滑至1608台。在经历连续18个月(2011年下半年-2012年底)的“负增长”后,2013年一季度起,销量明显回升。2013年上半年,旋挖钻销量为1164台,预计今年全年销量为2200台,比上年大幅上涨。在2013年整个工程机械市场呈现低迷状况的大环境下,旋挖钻机逆势上扬。

但今年销量与2011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仍属恢复性增长。3季度环比2季度销量下降约33%,同去年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有“淡季”因素,但同时反映市场增长的不确定性。

从近几年的销量数据看,旋挖钻机步入2000台/年销量后,市场拉动效应减弱,这显示了桩工机械细分市场容量的有限性。同时,龙头企业的销量排名发生微妙变化,显示各企业阶段经营目标诉求及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差异。同时,本行业还显示了两个特点:企业在“增销量”与“控风险”之间纠结;中小企业为防范风险、或资金支撑等因素,更多地采取收缩策略。

目前及未来几年,桩工机械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应收账款形势严峻、回款及存货压力增大、现金流紧张已波及供应商。具体表现为下游市场部分客户经营困难、回款乏力的传导;销售首付比例过低,违约成本过低;风控措施不到位;前几年市场透支的苦果尚未消化;市场占优政策导向有继续劣化经营质量的趋向。

在当前的整体行业及桩工机械细分市场形势下,我们需要回归理性的市场判断及行为。必须认识到,桩工机械是一个“小众的、高度专业化”的行业,大行业的发展模式是否适合的问题需反思;从“企业真实盈利能力的保持、经营风险的控制”这一角度,需重新审视市场行为。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桩工机械分会秘书长黄志明在报告中指出,桩工机械细分市场的开拓空间依然存在,除传统的高铁、工民建等市场外,城市基础设施、风电、海上工程、新能源开发等领域蕴含新商机,海外市场也有拓展空间,既有产品功能的多元化拓展也是一种方向。

除此之外,桩工机械后市场亦大有可为:目前旋挖钻机后市场规模已达一万台以上,主动保养维护的作用比故障后修理更显重要,互联网及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售后服务模式的变革,配件制造及供应,再制造技术、工艺、评价体系建设。

针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桩工机械分会的后期工作,本次年会还宣布分会秘书处将成立两个专业委员会:第一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旋挖钻机和地下连续墙业务工作,第二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其他桩工机械产品业务工作。未来,桩工分会将加强行业数据统计,以提高市场分析及指导能力,同时还将加强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包括产品标准、机手资质评价标准、产品操作、使用条件、维护标准、再制造体系各类评价标准。对于市场秩序规范,将约定最低销售首付比例,建立举报及通报机制,整肃下游市场,建立维护分会信息化平台。最后是加强行业内及跨行业间的各类交流。

(责任编辑:Anny)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