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美媒:中国重工企业国内遇困 着眼全球出路难寻

www.d1cm.com2013/10/31 09:28来源:环球网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28日文章称,随着中国建筑热潮逐渐消退,经济增速放缓时期到来,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纷纷陷入困境后开始着眼国际市场以寻求出路。但是成效并不明显。

文章表示,过去十年,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在国内基础建设大潮中应运而生,发展迅速。然而,随着中国建筑热潮逐渐消退,经济增速放缓时期到来,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们纷纷陷入困境。

文章以中国三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的三一集团为例称,其董事长梁稳根曾于2011年行业极盛时期凭借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7亿元)身价荣登中国富豪榜榜首,而现仅屈居第14位。三一集团今年净利润预计将下滑。而其余两家也未能幸免。中联重科发布今年前两个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近半。徐工集团股价相比2011年3月创下的高峰,至今已缩水75%。

同时,在文章看来,中国国内该行业前景也不容乐观。尽管去年产量已削减三分之一至28万台,市面上仍有超过半数待售。而目前使用中的机械设备又多数较新,更新换代至少也得等到2015年,更不谈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消费者要清还贷款也还需要些年头。

为此,三家工程机械制造商试图通过开拓国际市场和并购海外公司扭转逆势,但并未奏效。早在中国经济减速初期,三一、中联和徐工就已将目光齐聚巴西。截至目前,三一集团已斥资2亿美元在巴西建厂,虽然其履带起重机广受好评,取得当地30%市场占有率,但考虑到三一广阔的市场潜力,巴西单销售也仅完成了其全球目标的2.2%而已,且据美国机械设备预测和咨询机构(Yengst Associates Inc.)总裁查尔斯·颜斯特(Charles·Yengst)预计,三一巴西销售今年仍将增长缓慢。

《福布斯》表示,中国重型机械进军巴西未像设想般简单,原因之一是行业内信誉卓越的公司通常倾向于跟老的生意伙伴保持合作,对买卖双方间形成好的持续合作关系十分看重。同时要能保障顶尖的维修服务和充足的零件替换。而中国的公司初入巴西,没有任何的商务关系网,只能依靠价格竞争,这就使得公司在巴西发展举步维艰。其次,中国的重型工程机械多数是当时针对大坝等国家大型工程设计,过于笨重,很难改为商用。而尽管巴西号称世界上基础设施建设大国,需求仍处于高位,但是国内的混乱为其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阻碍。

并购海外公司也成效甚微。去年,三一集团和徐工集团分别买断颇受敬重的德国混凝土泵巨头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和施维英集团(Schwing)。同年,中联重科也完成对意大利混凝土泵制造商Cifa的收购。买下现成的分销网络,本应是迅速打入国外市场的有效途径,但问题是这些公司势力范围大都在西欧和美国,而这些地区大型项目增长早在数年前就已处于低位。这些公司在被中国购入之后就都处在待命状态,今后即便开始销售,对于全球收益也成效甚微,与三一集团巴西销售如出一辙。

此外,文章分析称,即便是处在中国重型机械行业极盛时期,要将产品销往各发达国家也会是困难重重。质量参差不齐的品牌印象以及环保标准和工业安全不达标都使得国外买家对中国国产设备忧心忡忡。

文章还表示,也有人将现在中国重型机械行业面临的窘境归咎于中国的政策。此外,全球化进程也对这些企业的资金流动造成一定影响。在全球化之后,这些重型机械的设计需要来自全球各方面的紧密复杂合作。在这期间,工程款不能及时到账,供应商便会直接切断供应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