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河南上半年GDP增速8.4% 产业结构调整增速暂缓

www.d1cm.com2013/07/24 10:32来源:大河网

23日,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河南省上半年生产总值14556.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高于全国平均7.6%的增长水平。此前,河南省GDP增速低于10%的记录,只有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2009年一季度(6.6%)、2009年上半年(8.2%)、2009年前三季度(9.3%)。专家分析,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保持平稳,主要指标虽然出现波动,但仍处在合理区间,但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民间投资8835.44亿元,增长25.8%,占全省投资比重为81.4%,高于全省固定投资增速;河南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142.23元,增长11.3%,实际增长8.5%。专家指出,农民收入跑赢GDP,与夏粮总产量再创新高、实现“十一连增”分不开。

上半年,河南省工业增长中不乏新亮点。6月份,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同比保持增长,重点监测的98种工业品中有75种产量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畜肉制品等7种产品产量增长超过50%。

更令人瞩目的是,全省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加值增长12.7%,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7.6%;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0.1%,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4.7%。“高成长性产业超过传统支柱产业,无疑是河南省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省政府参事陈相成认为。

上半年中部六省中,GDP同比增速安徽12%、湖南10%、湖北9.7%、江西9.5%,山西尚未公布数据,但据其一季度9.5%的增速预计,河南省很可能要垫底。

“我认为,8.4%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字。”陈相成说,河南省正处于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中,不能“既想系鞋带又想跑得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企业,必然导致GDP增速暂时放缓。

这一观点与省社科院专家不谋而合,后者认为,上半年河南省结构调整成效已经持续显现,这可以从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升中看出来。上半年,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共完成5843.25亿元,增长13.2%,说明河南省经济增长逐步转入立足消费的扩张通道,中等收入群体将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力。

分析还显示,下半年河南省房地产相关行业将继续承受较大压力,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也将受到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Daisy)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