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柳工欧维姆多项技术助力世界第一天桥(图)

2012/04/13 15:0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多项先进技术和产品在大桥成功应用

一桥飞架高峡,天堑变通途!3月31日,被誉为"世界第一天桥"的湖南矮寨大桥胜利通车,标志着全长800余公里的渝湘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柳工集团欧维姆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在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柳工欧维姆多项技术助力世界第一天桥

柳工欧维姆多项技术助力世界第一天桥

矮寨大桥是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吉首到茶峒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跨越湘西德夯大峡谷,主跨1176米,桥面距地面355米。该桥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一是为目前世界峡谷跨径最大悬索桥;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由于这些成果,矮寨大桥被原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赞誉为我国真正具有原创技术的两座大桥之一。而在这些原创性技术成果中,柳工集团欧维姆公司做出了重大贡献。

贡献之一:欧维姆公司为"轨索滑移法"的成功实施提供了关键设备和技术。矮寨大桥采用钢桁加劲梁,梁高7.5米,梁宽27米,节段梁长14.5米,全桥共设69个节段,标准节段重125吨,中间节段重达240吨。由于桥位地形险要,交通极为不便,使得大桥钢桁梁架设成为世界级的难题。大桥建设者创造性地提出了"轨索滑移法"的架设方案,而欧维姆公司配合建设单位研制并生产了轨索滑移法的关键组件---运梁小车和吊鞍,研制了梁段垂直提升需要的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液压缆载吊机,为该方案的顺利实现打下良好基础。项目组与相关建设单位通力合作,仅用3个月便完成了架设任务,较常规架设方法节约工期近5个月。

贡献之二:欧维姆公司研制的"弯束可换式锚碇锚固系统"在大桥首次得到应用。锚碇锚固系统是悬索桥连接主缆索与锚碇台墩之间、将来自主缆的荷载传递至锚碇台墩的结构,其受力复杂,是悬索桥的生命线工程。以往的锚碇锚固系统通常为不可更换的永久结构,因管道压浆施工质量难以保证,容易影响预应力钢绞线的防腐耐久性。本桥锚碇首次采用无粘结、可换式预应力系统,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贡献之三:欧维姆公司研制的大型岩锚索首次应用于悬索桥结构。由于矮寨大桥使用了塔梁分离式悬索桥结构,使钢桁梁长度小于主塔中心距,主缆存在无吊索区,吊索卸载应力为零的情况就会出现,并且对大桥的钢桁梁受力也有不利影响。因而,大桥在吉首岸、茶峒岸分别设置欧维姆公司岩锚吊索结构,作为调节器,让主梁受力达到平衡。

贡献之四:欧维姆公司研制的碳纤维预应力锚索首次应用于岩锚底座锚固。矮寨大桥根据研究试验后采用了欧维姆公司高性能碳纤维预应力锚固系统,与传统钢绞线相比,碳纤维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的特点,该技术为桥梁的安全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此外,为了监测轨索滑移法在运梁过程中轨索系统的安全性,项目还采用了欧维姆公司发明的光纤光栅智能钢绞线和低高度测力传感器的监测技术,对轨索索力进行监控监测。

矮寨大桥胜利通车,标志着我国建桥技术的重大突破,而柳工欧维姆公司多项技术和多种产品在大桥的成功应用,则意味着该公司在向"预应力领域中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目标又迈了一大步。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