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电动轮自卸车前轮制动盘的修复

2012/03/26 10:1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李莹辉 李先锋 牛明理

我单位从俄罗斯进口一批电动轮自卸车,使用过程中,这些自卸车前轮制动盘沿外圆周均匀分布的6个凸起固定块常出现折断现象。由于该配件价格昂贵,采购周期长,为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决定采用焊修方法予以修复。修复方案如下:先在原固定块位置铣槽,然后将6个固定块进行定位和焊接,最后加工至原尺寸。如附图所示。

1.设备与材料准备

(1) 对制动盘材料取样检验,其材质为45号钢。对未磨损表面进行硬度测试,其硬度值为180~220 HB。

(2) 以φ768内孔为基准,找出制动盘的中心,然后在固定块原位置上画出6个尺寸为90 mm×25 mm(宽×高)均布方槽的轮廓线。

(3) 在T68型或TPX6113型镗床上按所画轮廓线铣出6个均布的方槽。

(4) 准备镶嵌的固定块毛坯料采用45号钢,将毛胚料外形尺寸刨至90 mm x 70 mm x 44 mm(宽×高×厚),正火处理后使其硬度值达到187~241 HB。

(5) 采用碳弧气刨或机械加工方式,将制动盘焊接部位加工成30°的双面坡口,并且在距坡口20 mm内处打磨见金属光泽。再将固定块底部两纵向棱边加工成2 mm×2 mm的V型坡口。

(6) 去除制动盘焊件表面水、锈、油等杂物,将固定块插入方槽定位待焊。

2.焊接工艺

(1) 采用氧乙炔焰或陶瓷加热器,将焊件整体进行预热,预热温度300~350 ℃。

(2) 先使用直径3.2 mm的J557焊条打底焊接,焊接电流为105~115 A。再使用直径4.0 mm的J557焊条填充盖面,焊接电流为125~140 A。或使用直径为1.2 mm的 ER50-6焊丝,采用CO2气体保护焊方法焊接。

(3) 采用短弧、窄焊道、多层、多道焊接方法进行焊接,每焊1层必须用手锤及风铲锤击焊缝,以释放应力,并应及时清除焊渣。

(4) 焊后即刻使用陶瓷加热器对焊件加热至600~650 ℃,保温4~6  h,以除去应力。

(5) 焊接后进行探伤检验,确保焊接质量合格。

3.焊接后机械加工

(1) 在C5112A型立式车床或CW61140型车床上对制动盘双面进行车削加工,如附图所示。加工完成后,制动盘厚度应大于36 mm,两端面平行度误差小于0.05 mm,平面度误差小于0.05 mm,且两端面粗糙度不小于1.6 μm。

(2) 在T68型坐标镗床或TPX6113型镗铣床上按图纸尺寸要求画线、钻孔,再铣削固定块两侧定位面,使之符合图纸的技术要求。

自2009年初至今,采用该方案修复的制动盘已有十几件,均使用效果很好。

本文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