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两会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两会龙国键:工程机械标准化缺乏实践研究

2012/03/07 10: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两会独家报道】2012年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解读工程机械行业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的提案和观点,第一工程机械网策划大型专题报道《关注两会 问道工程机械市场》,详细解读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两会提案。6日,本网独家采访工程机械行业全国政协委员——龙国键先生(原中联重科监事会主席、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副院长),围绕他在2012两会提出的议案中,本网记者就工程机械行业目前标准化工作发展情况作了深入沟通。

相关阅读:

两会龙国键:应将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采访视频

两会龙国键:零部件技术短板须三方合力      <<采访视频

两会龙国键:有序的国际并购也应以人为本   <<采访视频

全国政协委员龙国键接受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龙国键接受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采访

工程机械标准化工作迫在眉睫

从目前各行各业发展来看,“标准”绝对可称之为是衡量一个行业整体技术和制造水平的重要指标。2000年之后,受国内基础建设步伐加快,特别是铁路、水利、市政建设领域的不断升温,拉动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增长,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截至2011年,全行业销售规模达到5000亿元。然而,与火热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却步履蹒跚,收效甚微。

龙国键在本网记者采访刚开始就直接透露,“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地步,否则看似繁荣的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只是一盘散沙,根本经不起市场的考验。”这恰恰是龙先生此次两会的议案四大主题之一。他表示,如果不能尽快推进标准化工作,那么工程机械新产品的研发方向将会被外资企业所控制。对于国内企业来讲,只能是一直跟在别人后面,追赶别人的步伐,无法真正成为行业巨头。

据有关资料显示,当前涉及工程机械产品的100多项国家标准、400多项行业标准中的大部分都是1999年以前修订的。同时,这些过时的标准极大地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工程机械协会权威人士曾表示,“如果没有一套可参考的标准,各企业和研究机构对机器的各项性能指标的关注程度不尽相同,造出来的机器水平就会参差不齐,这将使得机器的基本性能难以得到保障。也必然导致市场的混乱,非常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资料显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曾于2007年先后以“中机联标[2007]55号、56号、118号文件”公布了335项机械行业标准情况,其中涉及工程机械的行业标准仅有10项,包括进口二手挖掘机验收规范、垃圾压实机、混凝土布料机及少数凿岩机械类标准。其中分别是2006及2007年的标准代替了1993年左右的旧标准,足见标准化工作之落后局面。

各标委会及行业企业纷纷出力

“2011年3月20日,经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混凝土机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在湖南正式成立,我个人担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据龙国键委员介绍,该标委会负责提出混凝土机械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负责组织制订本专业标准体系表;提高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进行制定、修订、审查和复审工作;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等相应技术委员会对口的标准化技术业务工作等。

据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土方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为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主要负责包括挖掘装载机、推土机、自卸车、挖掘机、平地机、水平定向钻孔机、回填压实机、装载机、吊管机、压路机、铲运机、挖沟机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负责ISO/TC127国际标准的国内技术归口管理工作。住建部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靠单位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主要从事建筑施工安全领域的工程建设国标、行标和产品行标的标准化技术管理工作,该标委会将争取与德国DIN/TC151联合承担ISO/TC195秘书处工作。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