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两会龙国键:有序的国际并购也应以人为本

2012/03/06 23: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两会独家报道】2012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解读工程机械行业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的提案和观点,第一工程机械网策划大型专题报道《问道市场》,详细解读与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两会提案。

相关阅读:

两会龙国键:应将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采访视频

两会龙国键:工程机械标准化缺乏实践研究   <<访视频   

两会龙国键:零部件技术短板须三方合力     <<采访视频

两会龙国键:有序的国际并购也应以人为本

两会龙国键:有序的国际并购也应以人为本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龙国键接受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的采访,分享了其在企业“走出去”及并购等问题的观点。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说,我国正处于对外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要加强宏观指导,强化政策支持,简化审批手续,健全服务保障。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开展境外能源、原材料、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合作和跨国并购。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支持“走出去”的企业相互协同、集群发展。放宽居民境外投资限制。加强对外投资风险管理,维护我境外企业人员和资产安全。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到点子了”,对于温总理所说的“有序”二字,龙国键印象深刻并深表赞同。在龙国键看来,企业并购的过程就是知识产权和实物产权的收购,并非收购以后就是我们自己的,因为从原始意义的并购到变成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还需一个过程。

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向世界已是大势所趋。中国市场虽大,但现在竞争愈加激烈,而且要想成为行业巨头、世界级企业,只瞄准本国市场不行,必须要有世界眼光,还要占领世界市场。因此,中国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锻炼成长。

然而,在实现一个跨国并购以后,企业又该如何发展?“不能将收购来的企业与原企业分离,比如我们并购了一家国外工厂,那么它的发展就是我们自己的发展,我们是一家的。”龙国键认为,并购了企业并不等于并购了人,如何把人留住、把拥有创新技术的人才留住是一大学问。

纵观中国各行业并不成功的海外并购案例,文化融合与“人的融合”成为重要原因。所以龙国键提出,并购中要以人为本,企业要通过并购后的平台吸引更多人才来参与技术创新,跨国并购要使国外工厂与国内工厂相融合,变成统一的平台实现技术创新。

“留住被并购企业的人,又能吸引更多外来的人,才是真的本事。”龙国键意味深长地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