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履带起重机倾翻事故原因及相应预防措施

2012/02/24 16:3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履带起重机在安装、拆卸、运输和维修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超载、违章作业以及地基下陷等原因会发生倾翻事故。下面就履带起重机倾翻原因及预防措施进行分析。

1.支腿基础不牢固

履带起重机的顶升装置用于其自身安装或拆卸时顶升主机和履带等组件。在主机顶升过程中,若支腿基础不牢固,可导致主机因失稳而倾翻。

为预防履带起重机倾翻,其使用合同应注明主机安、拆场地的承载能力要求,以明确双方责任。顶升之前应备齐尺寸适宜、数量足够的垫木,必要时准备路基箱或钢垫板,正确放置于4个支腿垫脚下方。顶升过程中,应注意全方位观察4个支腿垫脚基础是否下沉,一旦发现4个支腿有较大的不均匀沉降,应立即停止顶升,收回顶升缸,添加垫木并反复调试,直至主机平稳顶升到位、4个垫脚不下沉为止。

2.操作失误

操作人员对主机顶升操作不熟练,可导致主机侧倾。1台新的150 t履带起重机,由于司机不熟悉主机顶升程序,顶升主机之前未将支腿张开到应有的角度,同时支腿固定销也没有满插到位。待顶升缸顶升到一定高度后,在进行调整的一瞬间,主机失稳突然后倾,造成主机油箱、散热器、发动机水散热器和大梁等部位损坏。

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新机器使用前,应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其掌握安全操作要点,熟练掌握主机顶升程序。施工前应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使操作人员了解施工现场情况和安全注意事项。新机器第1次顶升主机时,技术和机务管理人员应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监督。

3.零部件质量问题

若与履带起重机顶升系统相关的零部件存在质量问题或设计缺陷,会引发倾翻事故。1台350 t履带起重机升级改装为400 t级,起吊质量大幅提高,但顶升缸还采用原来的设计。每次顶升主机时,主机便摇摇晃晃,操作人员小心翼翼,但还是出现顶升缸耳座断裂故障,幸未发生倾翻事故。

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应当禁止将已经定型的履带起重机的起吊质量由小改大;应经常对履带起重机顶升缸、支腿、臂杆、钢丝绳和安全保护装置等涉及起重安全的机械零部件进行安全检测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其性能安全可靠。

4.主机运输时倾翻

主机运输时若运输车辆超载或捆绑不当,很可能发生倾翻。1台QUY80型履带起重机主机使用平板运输车拖运时,仅采用2 t倒链捆绑收紧,结果在高速公路上制动时,倒链断开,造成履带起重机主机前冲,将平板运输车驾驶室撞毁。另1台250 t履带起重机主机在某工地内转场时,没有对主机进行捆绑,当行驶到“内高外低”的90°拐弯处时,履带起重机主机突然向外侧翻下,造成倾翻事故。

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在运输履带起重机主机之前,无论运距长短,均要按照相关规范做好定位、捆绑工作。运输过程中,应时刻注意路况变化,遇到特殊复杂路况应立即停车,经确认不可能发生倾翻事故后,方可继续拖运。长途运输时,应安排履带起重机机组人员随车,随时检查主机的定位和捆绑情况。

5.维修过程中的倾翻

履带起重机主机在维修过程中倾翻,多半是由于未按规定的作业程序造成。在维修1台80 t履带起重机行走驱动轮时,准备将主机顶起让履带不受力,但没有将质量达24 t的配重卸掉,只是将长19 m的主臂杆头部与地面接触,然后由司机操作主机顶升缸。当顶升缸着地承力后,主机突然向后倾倒 ,配重散落在地。

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在维修履带起重机主机之前,将主机顶升时应按规定将配重卸掉。主机顶升至所需高度后,须在主机横梁的两边四角垫上枕木。在维修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履带起重机稳固程度,防止发生意外。

6.其他预防措施

履带起重机首次安装和投入使用前,必须经技术监督部门验收合格,并取得《安全检验合格》证后方可使用。操作人员应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检查,并做出详细记录;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对履带起重机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等装置进行定期检验。作业人员必须取得国家主管部门统一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操作证,而且操作证必须是在有效期之内,方可持证上岗。起重机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当严格执行起重机的操作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杜绝违章作业。应给机械购买相应的使用和运输商业保险,给相关操作人员和作业人员购买人身伤害保险,将可能发生事故的损失降至最低。

(中国一冶科技大楼六楼0622室   李前国)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