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深入解读2011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组图)

2012/02/22 09:1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司宁博

2012年1月4日,新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位于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院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议室内迎来2012年第一次的人头攒动——“2011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最终评审会议在这里举行。

经过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领导以及行业内主流媒体的主编们的热烈讨论和投票,“2011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正式出炉。其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位列2011年十大新闻榜首。千呼万唤始出来,这项自2009年开始,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推的工作终于在2011年7月以最终版本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可以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要往什么方向发展,都应该能够从这项《规划》中觅得踪影。全年市场走势、协会标准制定、出口创历史新高等其他9条新闻分别位列“2011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的2~10位。

中国工程机械十大新闻自1996年进行首届评选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该评选活动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社承办,工程机械杂志社、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社、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杂志社、建筑机械化杂志社、第一工程机械网、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慧聪工程机械网、中国工程机械品牌网、机电商报社等行业内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承办,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具权威性的新闻评选活动。

十大新闻之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

2011年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了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

该规划提出行业将在“十二五”末实现年营业收入突破9 000亿元、出口实现260亿美元的目标,将在科技发展、质量与效益、节能降耗和减排等方面实现突破。并提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大型集团化企业、实现核心配套件的技术突破等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该规划将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期间发展的指导纲要。

延伸阅读: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全文)

茅仲文,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主要撰写人

茅仲文,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主要撰写人

茅仲文:

寻找“十二五”行业增长点

“十二五”期间,销量方面的高速增长基本属于不可能,企业必须将观点转变为探寻“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的增长点究竟在哪里。把这个问题研究透,企业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茅仲文认为,“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的工作重心主要有两个,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实现这些目标的主要手段有四点。

第一个增长点在于科技创新,尤其要关注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只有将产品重新定位,配置跟上去,本土品牌的产品总价值才能够提升。而且,随着国家经济的转型发展和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程度日益提高,技术跟不上的企业必然会被淘汰。所以,企业必须主动投入研发,加强技术储备。出口退税政策虽然促进了企业出口积极性,但同时也使企业忽视了产品的技术提高,本土企业必须做好应对没有出口退税情况下的竞争准备。

第二个增长点是质量,这是影响本土企业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事实上,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单独靠某一家企业的成本过于巨大,企业必须具备开放的心态,将这个问题放到全行业的角度来考察。

第三个增长点是服务,一方面是前端服务,企业不应只是关注不同产品的组合,而应该继而关注工程整体承包方案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挖掘出服务的价值;再一方面是后端服务,企业必须延长服务链,将服务真正覆盖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第四个增长点是资本输出。随着中国市场的日趋饱和,本土企业必须在海外谋求更大的增长点。对于大型企业来讲,现在已经具备运用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全球投资等资本输出等方式实现企业更大发展的能力。

本文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