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话题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支招工程机械安全过冬(图)

2012/02/14 14: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王小龙组织

我国幅员辽阔,由于各地区地理位置不同,造成四季温差较大。北方地区在冬季气温较低,机械设备的工作条件变得十分恶劣,这给工程机械的使用和维护工作带来许多困难。目前,仍有许多用户对低温环境给工程机械的不利影响认识不足。为使机械设备在冬季能安全过冬,并发挥更大的效率,我们邀请几位专业人士对此进行探讨。

北方地区在冬季气温较低,机械设备的工作条件变得十分恶劣

北方地区在冬季气温较低,机械设备的工作条件变得十分恶劣

本期嘉宾

史利安  宁夏路桥工程股份公司

崔玉杰  内蒙古包钢白云铁矿公路车间

张肇伟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工程起重机研究所

崔书昌  解放军96501部队装备部

刘  峰  沧州市交通局公路工程处

王举东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王小龙:工程机械在冬季使用时,因气温较低,使得柴油机启动困难,冷却水和电解液易冻结,同时零件磨损和燃油消耗量显著增加,因此在入冬之前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一般包括哪些方面?

做好换季保养,保证设备安全过冬

及时更换油品和防冻液

史利安:为使工程机械发挥最大效率,入冬之前必须采取相应的保养措施,一般包括对工程机械燃油系统、润滑系统和冷却系统进行彻底检查、维护,以确保工程机械安全过冬。

低温容易使柴油结蜡,黏度增加,流动性变差,雾化不良,导致柴油机的燃烧过程恶化,柴油机的启动性、动力性、经济性明显下降。为使柴油机工作柔和,减少油耗,应选用凝点较低的柴油。换季保养时,应彻底清洗燃油系统所有滤网,更换燃油滤芯,放出油水分离器的污水并进行清洗,同时检查输油泵的工作情况,消除可能发生的故障隐患。

夏季用润滑油在冬季流动性变差,摩擦阻力增大,使柴油机启动困难,活塞和缸套磨损加大,影响工程机械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因此要改用低温流动性好的冬季润滑油来消除这种不良影响。一般可选黏度等级SAE5W-40或SAE10W-40的多级机油。在某些严寒地区,还应使用专门的抗冻机油。在更换机油的同时,应更换或清洗机油滤清器。

换季保养时,应先将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进行清洗,再换成冬季用的齿轮油或液压油。还要检查轮毂轴承的预紧情况,必要时调整预紧度,随后将轮毂轴承清洗,加入优质的冬季用轴承润滑脂。

选择防冻液的冰点要低于工程机械使用地区最低温度10℃左右,最好选择长效性防冻液,并具备防冻、防沸、防腐、防水垢功能。

选择防冻液的冰点要低于工程机械使用地区最低温度10℃左右,最好选择长效性防冻液,并具备防冻、防沸、防腐、防水垢功能。

夏天用水作冷却液的工程机械,最好先用“水箱清洗剂”对柴油机水套进行清洗后再更换防冻液,以防止水垢积聚过多,影响柴油机散热,如果设备一直在使用防冻液,则应检查水箱中的防冻液数量及质量,如出现变浑浊、变质、发泡等情况要及时更换。

选择防冻液的冰点要低于工程机械使用地区最低温度10℃左右,最好选择长效性防冻液,并具备防冻、防沸、防腐、防水垢功能。要使用同一型号的防冻液,不同型号防冻液不可混用。此外,还要检查节温器工作状况,保证节温器工作良好,防止柴油机水温过低或过高。

做好电气设备的维护

崔玉杰:我单位白云鄂博铁矿地处内蒙古北部,海拔1 700多m,冬季风大寒冷,采矿作业区最低气温可达-35℃,这对工程机械的正常使用影响极大。我们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高寒地区工程机械操作与维护保养心得。

每年的9月中旬是我们对工程机械换季整备的开始时间。换季保养时,除了做好润滑系统和冷却系统的油、液更换之外,还应重点做好电气系统的维护保养。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检查蓄电池的完好率,将蓄电池电解液的密度由1.250 kg/cm3上调到1.280 kg/cm3,以防止蓄电池电解液出现结冰现象,确保冬季启动可靠。检查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如果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应先用开水冲掉,再用压缩空气吹干水分,最后喷涂上专用的防护剂,防止氧化层再次出现。否则会引起蓄电池充电不足,严重时会引起蓄电池的早期报废或者启动不良。

冬季柴油机启动困难,启动电机的使用频繁,如启动机功率不足,又会进一步增加柴油机启动难度。所以应对启动机进行一次彻底的保养,保持启动机各部清洁、干燥,尤其是电刷与换向器之间应接触良好。

暖风设施是冬季在户外作业必不可少的装备,因此在气温降低之前应提前检查统计,并依据损坏情况提前准备好配件,逐台修复暖风设施。

此外,可在气路系统中加装油水分离器、干燥器,以过滤去除管路中的水汽。可适当放松履带设备链条的预紧度,防止由于天气寒冷钢结构收缩造成的链条断裂。对野外工作的设备加装保温设施,必要时安装发动机机油预热装置。

提前解决设备漏油问题

史利安:热胀冷缩现象在橡胶类O型圈、矩型圈等密封件上表现甚是明显。当气温持续低于0 ℃下时,本来不漏油的设备会出现漏油现象,尤其是连续气温接近-10 ℃时,新的进口设备甚至也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漏油现象。为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对于在温暖季节就漏油的设备,在进入严冬前要对液压系统的密封件进行一次系统的检查,漏油的必须更换,否则漏油将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于在严冬季节轻微漏油的设备,不要急于维修,待天气转暖后视漏油情况再行维修。不少轻微漏油的设备在天气转暖后,漏油故障会不修自愈。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