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钢材铁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影响春节后我国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因素分析

2012/01/26 11:45来源:和讯网

2011年似乎是钢贸行业最为煎熬的一年,尤其是在下半年,传统的“金九银十”时期遭遇价格大跌,历年的“冬储”行情却迎来阴跌。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似乎也让市场参与者心有余悸。春节之后,市场是延续萎靡不振的怪圈,还是演绎一个“小阳春”?种种不确定性,让市场既期待,又谨慎;七天的假期,既漫长,又短暂。

春节期间,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国内外宏观环境,并且很可能主导节后一段时期的钢材价格走势。于国内而言,短期内最大的预期就是货币政策是否会持续转身宽松。自从去年12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市场一直期待着货币政策能再次放松,从元旦就在期盼,但目前形势仍然不甚明朗。央行1月初发布公告表示在春节前暂停票据发行,并启动逆回购,以应对节日可能的资金需求。但临近春节,市场利率仍然飙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在17日和18日连续跳涨,隔夜利率升至8.17%,7天期也升至7.9%,1个月期甚至达到9.24%。利率的大幅上升,让市场普遍预期月底前很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另一方面,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演变再次增加了市场的担忧,标普陆续调低法国、意大利等九国,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信用评级,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集体对2012年全球经济进行下调,全球经济运行的风险似乎在加大。钢材、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市场可能面临需求趋弱,以及美元走强的压力。当然,否极泰来,在IMF以及欧洲各国的斡旋下,欧债危机也可能在长假期间得到短期的利好支持。国际市场的变化比国内市场更具不确定性。

回到钢材市场本身,节后因素也有好有坏。首先历史的走势会给市场一个较好的心理暗示。2004年以来,国内历年的春节之后一周的价格,大部分时间是上涨的表现。以上海市场为例,仅在2007年出现螺纹钢平盘,2009年热轧板卷和冷轧板卷出现小幅下跌,其他都是价格全线上涨。

而从供求来看,目前能确定的是,春节之后终端需求很难释放,由于今年春节较早,节后仍然在1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仍是雨雪天气,并不具备较好的施工条件。而只有在市场环境向好的前提下,期待流通环节的预期需求能有所释放。与此同时,国内钢铁生产可能也会维持较低开工率,虽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粗钢日均产量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并且总量仍处于年内次低点;此前中钢协数据更是显示12月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继续回落态势。我的钢铁网在对1月钢厂的调查也显示,1月份国内主要钢厂将维持较大力度的检修减产。春节之后供求关系可能仍会是弱平衡状态。

每逢节假日,库存变化始终是市场关心的一大指标。2011年国庆之后,国内钢材社会库存连续11周下降,创下最长回落纪录。虽然春节之前库存出现连续四周上升,但目前库存总量比去年春节之前要低。考虑到2012年1月开工率低于去年1-2月,节后钢材库存总量仍会明显低于去年。库存相对较低,商家资金压力也会较小,为节后提供了更宽松的操作空间。

此外,国际钢材市场稳中趋升的表现,也有望提升国内市场信心。1月份以来,伴随着补库的需要,包括北美、欧洲、韩国和印度等全球各国钢厂上调钢价的举动有所增加,钢材价格也随之上涨,CRU钢材价格指数在1月已经连续两周出现上涨,中国热卷、中厚板等产品出口报价也出现上涨势头。

简言之,钢材市场本身的弱平衡状态在春节期间还难以发生实质变化,而国内外宏观环境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所在,环境趋于宽松,节后市场预期可能会有所带动,从而为价格走强提供更好的条件,反之,市场风险也可能增加。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