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筑养路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我国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现状及前景

2012/01/16 10:0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姬光才

随着公路工程施工企业全面推行项目法管理,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业逐渐得以孕育;随着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加、公路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业得以快速发展。

特别是近几年,一些外资设备制造商,如卡特彼勒、沃尔沃、小松都纷纷在中国市场开设经营性租赁店;与此同时国内企业随商机而动,纷纷涉足经营性租赁市场,大大小小的民营租赁企业、个体租赁应运而生,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成为市场发展的必然。

表 国内目前主要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企业2010年营业收入及出租的设备类型

 企业名称  收入类型  2010年营业收入(单位:万元)  出租设备的主要类型
 徐州新倍力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经营性租赁  7200  万邦股份系列路面机械设备,VOLVO摊铺机、压路机,维特根铣刨机
 徐州工力工程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代理销售+经营性租赁  -  戴纳派克路面机械设备、徐工路面机械设备
 徐州亿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代理销售+经营性租赁  1749  中联重科摊铺机、酒井压路机以及徐工路面机械设备
 杭州国建工程设备有限公司  代理销售+经营性租赁  15548  陕建摊铺机,VOLVO摊铺机、压路机
 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性租赁  1811  陕建摊铺机

 

行业整体现状

我国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行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以中小型民营企业居多。在众多的企业中,很多企业仅能提供少量的租赁设备。能为客户提供设备租赁、技术咨询、配件服务、故障诊断、设备修理和设备救援一条龙式租赁服务的专业企业并不多见。

目前,我国针对设备经营性租赁,并对承租方和出租方进行权利义务约束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行业内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操作流程。很多企业为了在竞争中取胜,相互压价现象频现,造成了市场的无序竞争。

前几年,筑养路机械制造商将企业主要精力放在了新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服务上。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的深入,制造商开始尝试经营性租赁业务,并将制造与租赁融合起来,以期寻找到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伴随着制造企业从单纯的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企业获利空间必将有制造销售环节逐渐向经营租赁服务环节转移。对于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租赁行业,随着制造商的加入,其未来发展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大、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企业成分复杂、数量众多,以中小型企业居多,领军型企业正处在形成阶段。

以徐州新倍力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徐州工力工程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处于市场第一方阵的专业的筑养路机械设备租赁企业,近年来开始加大租赁服务的投资力度。除提供设备的出租和熟练的操作手外,还为客户提供包括租赁设备的择优咨询、租赁设备全套解决方案以及使用过程的维修服务及完工后的客户回访等全程服务,尤其是对于客户的临时需求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给予最佳的解决,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这种360度管家式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青睐。

此外,国内市场上还充斥着大量的小企业和为数众多的个体户,他们的数量占比高达90%,出于起步阶段。有的仅有几台设备,有的甚至没有设备,仅仅依靠信息,把低价租来的设备高价租出去,赚取中间差价。这些小企业整体实力弱小,抗风险能力差,在市场好的时候尚能度日,一旦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不得不低价变卖设备甚至关门倒闭。

中国目前依然处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期,现在的市场为各种类型的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商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但是,处于市场不同方阵的企业在提供的服务及其质量方面差别很大,整体市场显得较乱。不过,国内目前主要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企业2010年营业收入、出租的设备类型情况表显示出,以徐州新倍力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徐州工力工程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正在形成,市场份额开始逐步向领军企业集中。

行业发展前景

我国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业起步较晚,但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已发展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兴产业。目前,我国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业务仅占市场设备年需求量的10%,与高达70%的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差甚远。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经营性租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建立、行业标准的确立,我国筑养路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业将得以快速发展和壮大。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