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我国敲定“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目标

2012/01/05 11:08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1年12月15日,国家能源局披露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

与此同时,能源局还透露,为破解风电、光伏发电的并网“瓶颈”,今年将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

2015年规划目标落地

国家能源局是在当天召开的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成果总结会上发布这一数据的。

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将努力建立有竞争性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热利用及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开发总量将达到4.8亿吨标准煤。

其中,到2015年,风电将达到装机容量1亿千瓦,年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达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推进,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大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介绍说,到2010年底中国水电装机达到2.13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也连续多年翻番,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成为全球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

他表示,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量约为2.62亿吨标准煤,约占当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如果考虑到沼气,还有太阳能热利用这些非商品化的利用,中国可再生能源资源的总利用量达到了3亿吨标准煤,约占中国当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9.4%。

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在规模和基本产业链形成的基础上,在质量上实现飞跃,建立真正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相比‘十一五’任务更重,”他说,不但要解决政策方面的问题,还要提高技术水平,形成包括标准、认证等在内的整个产业体系,到2015年我们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模发展,中国将继续借力国际合作。“当前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应当实现从重资金引进向重治理合作的转变。”刘琦还透露,目前正在筹备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准备2012年初正式挂牌。

梁志鹏预测说,2015年以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可以有很大改善,可再生能源可以具备和其它常规能源同样的价格水平。此外,还将提供更多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础平台、基础设施,让整个能源系统比较容易、比较自由、比较情愿地接纳可再生能源,以最终实现中国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今年出台

“中国要继续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必须创造新的条件实现一些突破。”在当天的总结会上,梁志鹏强调说,“如果现有的电力运行机制不做调整,电网容纳更多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问题就解决不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就会遭遇‘瓶颈’。”

未来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克服发电、上网和市场消纳三大障碍,而三大障碍的消除,单纯依靠技术进步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进行重大的制度创新。

对此,能源局透露说,为破解风电、光电“上网难”的瓶颈,下一步将推出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

“目前该配额制基本上已经有了一个框架,可能在近期形成和实施。”梁志鹏说,配额制主要是为了推动企业和各级政府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这是一种考核方式,技术上如何落实,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在他看来,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整个能源结构互相配合、互相适应,需要统筹考虑可再生能源和煤电的发展,使整个系统有序运行。“这也将是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二期合作研究的重点之一。”

据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王忠晶介绍,二期项目中,中国将使用全球环境基金约3000万美元赠款,解决可再生能源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刘琦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点为,加强风电行业管理,狠抓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提高风电技术和质量要求,对风电实行年度开发计划管理,保证风电开发有序进行;同时,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应用;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

记者还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推出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建设,其主要目的在于推动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利用、地热等分布式能源的发电。而其中,生物质能利用是重点之一。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