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今日聚焦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斗山配件打假:让“副厂”不再是贬义(图)

2011/12/27 16:1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高维啸

焦点事件:斗山配件打假活动成效显著

斗山工程机械纯正配件以其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及优良的品质在市场上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不法商家在利益的驱动下用仿制斗山品牌的劣质配件在市场上销售。斗山为国际知名品牌,其商标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鬼”货品侵犯了斗山合法权益,也严重影响了斗山客户装备正常维护及保养。为维护工程机械用户的切身利益,国家相关执法部门协同斗山公司重拳出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配件打假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工商部门的统计,在工程机械配件市场的违法案件中,涉及知识产权的占据了90%以上。规范和整顿配件市场的经营秩序,不仅关系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更涉及到干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上述案件,由于工商部门从查封窝点到区域内拉网式检查十分及时,才避免了侵权商品的转移和流通。查处中共没收了侵权配件800多件,使权利人免受经济损失2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工程机械配件市场,维护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斗山公司向相关工商部门上门答谢的同时,承诺将配合各地工商部门将配件打假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以保障用户的设备安全,保护斗山的品牌形象。

斗山工程机械纯正配件在市场上名声在外

斗山工程机械纯正配件在市场上名声在外

对于工程机械产品三包期满后的维修保养问题,很多用户尤其是中小用户都将其转向了社会维修资源,而在这一过程中,用户购买或更换假冒的配件,无外乎两种情况,一是制造商或代理商的维修网点不足以满足用户的维修需求;二是维修费用和配套件价格昂贵,导致用户出于成本考虑购买相对便宜的配件。而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制造商或者代理商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首先,应当在销售新机后,为用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保障,尤其是在三包期后,应使配套件价格更加合理或能够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第二,扩大服务地域及服务效率,针对不同的产品合理分配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或标准化的服务;第三,培育新入行用户的认知度,让用户避免使用质量无保障的配套件。

对于上文提到的两种情况,显然后者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更大,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用户对配件产品经济适用性的考虑,而正是由于假冒配件的低价格,以及在社会维修资源中用来混淆视听的“副厂件”等概念的出现,使得假冒配件能够在市场中得以生存。而对于 “副厂件”,则不得不说一说摄影器材中常见的“副厂”镜头,对于摄影器材而言,副厂镜头有时意味着更高的性价比或者更好的焦段选择,其对于原厂产品来说起到的是补充、丰富配件类别的作用,厂商对于其出现一般也比较欢迎,并且其品质与原厂镜头并没有明显的差别,而这与工程机械行业甚至汽车行业中所提及的所谓的“副厂”配件完全不同,后者与前者相比有时起到的是完全相反的作用。因此,对于行业内的配套件制造企业来说,或许可以考虑在获得主机制造商认可的基础之上,提供真正意义上的副厂产品,以满足用户对于性价比、功能性等方面的要求,至少让“副厂”在工程机械行业不再是一个贬义词。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