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保障房建设全面井喷 四大行业从中受益

2011/12/26 11:06来源:中国证券网

众所周知,房地产建设的产业链条非常长,涉及的行业很多,因此,如果从广义来说,保障房概念股包罗万象。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金属制品、建筑机械、装饰装修、水泥、玻璃、木材加工、造纸、仪器仪表、公用事业(水电煤气)、家电等行业都可称之为具备保障房概念,但这样粗略的分析显然没有任何价值。

中信建投证券对保障房投资的产业链影响做了一定的量化分析,结果显示,从对EPS贡献的绝对量来看,非金属制品(水泥和玻璃等)、钢铁业(矿选和冶炼加工)、煤炭、有色(主要是有色金属矿选业)、家电等行业将是主要的受益者。其中水泥和家电是显著受益者。不过,由于钢铁、煤炭、有色这三大行业是强周期行业,股价走势受制于宏观经济大环境,保障房建设对其影响不够显著,且行业内上市公司众多,总的流通盘巨大,炒作性质的资金很难对其股价产生持续的影响。

因此,按照逻辑分析和市场资金的关注度,保障房概念股主要归属于四类行业,分别是:部分房地产企业、水泥行业、家电行业及机械行业。分类介绍如下。

房地产行业

相关个股:天房发展(600322)、北京城建(600266)、首开股份(600376)、栖霞建设(600533)、苏州高新(600736)等。

据初步统计,沪深两市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参与保障房建设面积较大的公司主要有:万科、保利地产(600048)、招商地产(000024)、金地集团(600383)、首开股份、北京城建、天房发展、栖霞建设、苏州高新等。

从盈利模式上选股。受定价机制和销售模式的影响,保障房各类产品带给开发商的利润不同。考虑资金回流速度,相对风险小而利润最大的是限价房,其次是经济适用房。此外,旧城改造项目一般地理位置较好,除满足拆迁户的回迁要求外,其余土地用于商品房开发,因此,旧城改造项目的附加值较高。相关上市房企有天房发展、北京城建、福星股份(000926)、云南城投(600239)等。从区域和发展潜力上选股。一线城市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线城市是本次保障房建设的重点监管对象,这些城市一般人口比较密集,保障房建设的空间大,且这些城市的经济相对发达,保障房建设资金相对充裕,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庆等。本土有保障房建设经验的国有开发商,在获取项目上优势更大些。相关上市房企有北京城建、首开股份、栖霞建设、苏州高新等。

特别提示:目前保障房的建设还是以建筑类企业为主,房地产开发商特别是房地产上市公司参与的比例较小,专门从事保障房开发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更少。保障房利润较低,除限价房外,其他三类产品的利润率相对固定,开发商的利润增长更多的来源于参建面积的量化增长。同一区域内保障房的量化增长是有限的,而开发商跨区域开拓保障房业务存在一定的地域门槛,受区域内保障房容量以及开发商开发能力的影响,对开发商而言,单纯从事保障房并非上策。因此,从保障房角度投资上市房企只能是相对的,最终脱离不了房地产板块的整体走向。或许,2011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更多的属于其他关联行业,或者非上市房企。

水泥行业

相关个股:海螺水泥(600585)、华新水泥(600801)、金隅股份(601992)、江西水泥(000789)、塔牌集团(002233)等

水泥是公认的最受益保障房建设的行业。保障房、水利工程等重大项目将是未来2-3年内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主线,这些大项目的相继上马将会拉动水泥市场的需求,进而提升并维持水泥行业的景气度。水泥类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也有望延续。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15家水泥企业综合毛利率达到25.3%,同比提高13.36个百分点。毛利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水泥价格的持续上涨。

从2011年6月14日开始,水泥板块的集体飘红,当日,该板块涨幅达7.92%,多只个股涨停。6月14日-23日,水泥板块涨幅达16.24%,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4%,狮头股份(今ST狮头(600539))、塔牌集团、金隅股份等个股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明星股。

考虑到未来景气的不确定性,可更多关注区域景气度确定,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优质水泥上市公司,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金隅股份、江西水泥等。

家电行业

相关个股:美的电器(000527)、格力电器(000651)、青岛海尔(600690)、TCL集团(000100)等。

从统计角度看,房地产开发完成总额与彩电产量(均为季调后数值)之间同期相关性最大为0.9,与洗衣机的同期相关系数高达0.99,用简单的模型对彩电和冰箱2011年的产量进行预测,在保障房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风险下,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电的产量将能保持20%左右的较快增长,其增速甚至能与2010年持平。

单纯从保障房建设的角度来看,尤其是单纯从套数来看,连续两年1000万套以及五年3600万套,家电行业应是显著受益行业。

在过去两年中家电股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青岛海尔的股价已经上涨了近4倍,而2010年创维数码甚至一度出现了33倍的股价上涨,政策拉动的作用非常明显。

正是在政策拉动下家电行业的整体销售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出现了海尔、美的两家销售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企业,而未来随着城镇化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即便家电下乡等政策未来两年退出,家电行业的长期增长态势将继续。

广发证券(000776)的研究报告指出,白电等细分家电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软壁垒,即使白电龙头的ROE在25%以上,也没有新的资本愿意进入这一领域,因为没有能力分享,这样的行业形成了较强的溢价能力,而在TCL所在的黑电行业虽然也有6大寡头的态势,但是外资企业的冲击依然很大,而且没有一家企业有绝对的市场占有领先。

显然这些行业寡头成为政策红利的最大受益者,而TCL集团则借助电子信息振兴规划完成了向产业上游拓展的目标,但是能否在保障房红利的争夺中胜出,依然需要各自的表现。

机械行业

相关个股: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柳工(000528)、厦工股份(600815)、星马汽车(600375)等。

保障性住房虽然不一定完全弥补商品房回落的空缺,但是有助于修复、拉回市场对工程机械、混凝土机械的预期。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开工,以挖掘机、推土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品也将迎来大规模需求的爆发,从销售增速来看,这种需求的增长态势已经开始显现,因此对于工程机械也比较看好,例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有望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开工而迎来业绩提升。

其他行业

钢铁:中信建投证券建议关注受益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区域建筑钢材上市公司,认为地方保障房投资的增加会直接推动建筑钢材的消费,因此看好区域性的建筑钢材生产企业,推荐凌钢股份(600231)、新兴铸管(000778),三钢闽光(002110)、柳钢股份(601003)、八一钢铁(600581)、韶钢松山(000717)。

建材:东方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罗果建议同时关注海螺型材(000619)、北新建材(000786)、伟新新材、柘中建设(002346)等受保障性住房建设影响较大的建材公司。

装修和园林:装修和园林绿化等相关行业,也将在今年的保障房“大跃进”中直接受益,如金螳螂(002081)、亚厦股份(002375)、东方园林(002310)和棕榈园林(002431)等。

保障房概念股炒作策略与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保障房政策具备一定的延续性,这需要长期的逐步推进才能体现出来,因此对于这些板块中长期看好。

就目前而言,这些受益的板块中,有些可能暂时难以在业绩上出现明显的提升,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因此投资者需注意投资节奏和时间成本。

从实际的市场走势来看,在前期的保障房概念炒作中,只有水泥和家电得到了持续的追捧。而房地产和钢铁企业,虽然与保障房概念相关度高,但因其本身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极大,因此并没有持续性行情出现。

任何概念股的炒作,都注定了在时间上是阶段性的。只是有的概念是短期的,相关炒作是一日游,或者数日游,以后很难再起波澜。有的概念则是长期的,相关炒作是阶段性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翻出来炒一炒。保障房概念股显然属于后者。因此,对保障房概念股可以长期看好,但不能长期持有,尤其是在整体市场环境很差的情况下。另一方面,又要保持持续的跟踪观察,特别对于前期的龙头行业中的龙头品种。例如,近期水泥股持续暴跌,2011年9月5日更是出现了海螺水泥、冀东水泥(000401)、华新水泥这三只龙头齐跌停的情形,站在中长期看好的角度,这反倒是值得密切关注的机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