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专家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微表处在高速公路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

2011/12/07 15: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盛赛华

微表处技术以其开放交通快、抗滑性能卓越、可修复路面车辙、封水效果好、使用寿命长等独特的技术特点,在我国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微表处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的预防性养护和填补轻度车辙等。

工人正在施工

工人正在施工

广东阳(江)茂(名)高速公路是同江至三亚国道主干线广东省境内的一段,路线全长79.76 km,于2002年10月开工,2004年11月26日通车营运。经过几年的运营,该线路路面的抗滑性能明显下降,且路面部分排水系统失效,裂缝、唧浆、坑槽、车辙等病害明显增加,但路面整体结构强度较好。为防止病害的进一步加深以及保持路面良好的使用性能,2009年下半年对该路段下行方向共76.74 km路段路面主、超车道实施了微表处预防性养护处治。本次微表处预防性养护工程采用了全新的现场补给作业施工工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微表处现场补给作业新工艺

微表处传统施工工艺

微表处使用专用的摊铺设备摊铺,传统的施工工艺一般采用稀浆封层车在场外补给材料的方法摊铺施工,具体如下:在微表处施工路段附近找一块适宜的场地用于堆放石料和沥青等材料→稀浆封层车在后场补给石料和沥青等材料→稀浆封层车从后场将材料运输到前场摊铺→稀浆封层车摊铺结束后再到后场补给材料,如此循环进行微表处材料补给和摊铺作业。

微表处现场补给作业新工艺

微表处现场补给作业,顾名思义就是微表处施工时,稀浆封层车在施工现场完成各种材料补给,从而大大提高施工效率的一种作业方式。材料现场补给,是指微表处所用的所有材料均通过补给设备在施工现场完成补给,包括乳化沥青、石料、水、水泥等。现场补给作业方式是一种全新的微表处作业方式,是通过充分调查、研究、论证后,提出的一种微表处施工新工艺。

微表处现场补给作业施工

原材料

本工程乳化沥青采用壳牌改性乳化沥青。石料采用辉长辉绿岩石料,石料混合料由0~2.36、2.36~4.75、4.75~7.50、7.50~9.50四种规格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填料采用42.5R普通硅酸盐水泥,不使用矿粉;水采用饮用水。

施工设备

本工程按一个施工点配置相关机械设备,主要设备如下:美国博坎M-210型稀浆封层车1台,最大摊铺宽度4.25 m;综合补给车1台,用来补给乳化沥青和水;随车起重机2台,用来装运和补给石料;货车1台,用来运送和补给水泥、装运废料;水车1台,用于补给水;配料机1台,用于石料堆料场混合料配料和包装。

配合比设计

本工程微表处混合料先在试验室根据设计要求进行试配,初步确定混合料各种材料用量以及混合料性能,最后由专门的工程检测咨询单位进行验证,确定最终的目标配合比。经现场调试和试铺后,确定供施工用的混合料配合比。微表处混合料级配见附图,微表处混合料性能指标见表1。

曲线图

曲线图

表1

表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