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整机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以文化为引擎 实现绿色制造的推动者(图)

2011/12/05 09:4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访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晏平

2011年上半年,在市场走势低迷的大形势下,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在全体玉柴人的奋力拼搏下,抢夺市场,完成销售收人210.67亿元。业绩同比略有增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销售收人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的公司有玉柴重工、润滑油公司、华原公司、金创公司。能源化工公司和长最公司。其中玉柴重工、润滑油公司和长晨公司的销售收人同比增幅超过了50%。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晏平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晏平

但是,拼搏进取的玉柴人并没有为此而有丝毫的松懈,近日,玉柴的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晏平(以下简称晏平)向全体建设者又发出这样的信号:“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与激情,勇敢。顽强地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把不可能转化为可能,把常规转化为超常规,把低迷的市场转化为奇迹般的突破。”

敢于担当、充满激情、顽强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的晏平,勇于把不可能转化为可能、把常规转化为超常规的晏平,在玉柴是怎样将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在一起的呢?

记者:创业于1951年的玉柴,走过了艰苦创业、不断奋进、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在这个发展的进程中,玉柴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今年是玉柴集团建厂60周年,60年的玉柴,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玉柴企业文化成长、成熟的历史。玉柴不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制造业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还锻造了优秀的企业文化,使玉柴在中国乃到国际化的舞台上,展现出无限生机和活力。其“绿色发展,和谐共赢”核心理念和“卓越品质,国际玉柴”的经营思想,成为玉柴发展的旗帜,引领着企业不断向国际化进发。

玉柴的企业文化建设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51年~1984年,这一时期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玉柴有一定的文化自觉意识,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尚未形成完整的文化理念。1985年~2004年,从玉柴文化转型到我国确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5年到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进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阶段,玉柴文化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企业战略,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进入新的发展、提升阶段。

2005年,玉柴明确提出“理念创新提升企业文化”的方针,系统地构建企业文化体系,完善物质层、精神层、行为层的文化体系。2007年,玉柴正式发布了“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核心理念。这一核心理念是玉柴集团在新时期的历史定位,是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是发展进步的行为指南,是经营活动的战略总纲。

目前,玉柴逐步形成了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包括企业使命“用卓越和领先满足公众的动力需求”、企业愿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经营思想“卓越品质,国际玉柴”、团队建设理念“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绩效的管理团队,创造性的劳动群体”、团队精神“高境界,大胸怀,有文化,重修养”、人才发展目标“团队化、立体化、职业化、国际化”、干部十五字要求“重实践,勤学习,严要求,善提高,爱员工”、责任理念“责任如山,机制循环,敢于担当,诚信至善”、营销理念“专业铸就品牌,服务创造价值”、服务宗旨“倾我所有,尽我所能,竭城用户,诚信天下”、质量方针“领先适用,绿色可靠,全程至诚,增值共赢”等等。

现阶段,玉柴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是围绕核心理念,进一步构建、丰富文化体系,并以文化支撑为基础,以品牌建设为出路,以培育传播为重点,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循序渐进开展。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