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宏观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1月PMI跌破临界点 中国经济重入困难期

2011/12/02 11:34来源:国际金融报

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为49.0%,较10月份的50.4%回落1.4个百分点。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这是官方制造业PMI指数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跌破50.0%的临界线。同时,汇丰(HSBC)公布的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从10月份的51.0%大幅下滑至47.7%,创32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虽然,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环比回落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制造业PMI指数下滑至50.0%的水平之下,表明制造业生产出现萎缩。而且,预计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仍将维持在50.0%以下的水平。”因此,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预示着为未来中国货币政策的继续微调预调进一步打开了空间。”

澳新银行的一份报告也表示,“从PMI指数的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已经面临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也要求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更加宽松。”

PMI或将继续低于50

从各项分类指数来看,尽管生产指数仍维持在50.0%上方,为50.9%,但是较10月份出现了1.4个百分点的明显下降,而且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预计这一指数很可能在12月份继续下滑至临界点之下。

“11月份中国制造业产量下降,为4个月以来首见,而且降速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受访厂商普遍把原因归结为新业务减少。月内新订单明显减少,减幅为32个月来最大。此外,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皆创下调查历史最大环比降幅。”汇丰银行指出,“与此相反,新出口订单在11月份不仅继续回升,而且增速为10个月以来最大,与长期平均值大致持平。”

出口订单下降明显

不过官方的数据则与汇丰公布的数据有所差别,CFLP公布的11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出现了2.7个百分点的下滑,尤其新出口定单指数较前一月出现了3个百分点的降幅。

“关于新出口订单方面,CFLP与HSBC的数据上的差别主要在于各自调查对象的差异。”潘正彦指出,“不过,新订单指数的下滑趋势令人担忧,目前外需和内需在同时放缓。由于欧美经济前景仍显悲观,2012年经济增速很可能进一步放缓,因此将对中国制造业的新出口订单造成进一步的冲击。”

澳新银行指出,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大幅下滑,均表明下周即将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和出口数据也可能将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未来数月,中国经济都可能进入一个较慢增长的区间。

宏观政策全面宽松可期

CFLP与HSBC的两份调查报告一致指出,11月份中国制造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出现了进一步下滑。

“16个月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平均投入成本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原料成本回落。采购成本降幅明显,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成本下降,制造业厂商因此相应下调产品价格。与投入价格一样,产出价格也有明显降幅,为32个月以来最大。”汇丰指出。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11月CPI同比增幅在5.0%之下,较前一月继续显著回落。“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正在逐步减轻,这也为未来的政策放松提供了较为良好的基础条件。”澳新银行表示,“从PMI指数的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已经面临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也要求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更加宽松。”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周三晚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一个起点,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显得更加宽松。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已经开始面临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如何正确评价目前的这样的资本外流,仍需要未来的数据来印证。但资本外流将减少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流动性的补充作用。这样的情况也意味着未来存准率的下调幅度可能将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显示制造业的景气度快速下滑。加之通胀回落的速度快于预期,今后保增长将取代抗通胀成为决策层的政策重心,最早于今年年底宏观政策将可能转向全面宽松。随着宽松的政策措施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明年仍能实现8%以上的增长。”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