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创造起航 嘉兰图创工程机械设计新蓝图

2011/11/23 10:12来源:中国经济网

嘉兰图工业设计集团2000年始创于深圳,在不到11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一家为客户提供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品牌及产品创新解决方案的大型国际设计集团,在消费电子、家用电器、通讯终端、医疗仪器、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树立了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工程机械设计方面,所设计的产品涵盖大型桩工机械、小型工程机械、全系列挖掘机等十多个领域、一百六十多个型号。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国际三大设计奖项的工业设计机构: 6次荣获德国红点奖包括2项至尊奖、4次IF金奖、1次美国IDEA大奖。在回答记者关于工程机械设计领域的成就时,嘉兰图常务副总刘斌却说,工程机械设计是一项重要规划的工程,我们还得慢慢探索。我们也在重心培养工程机械设计人才,期待在工程机械设计界的“乔布斯”出现。

当年iPhone甫一问世,就以独特完美的外观和全新的操作体验成为媒体和大众聚焦的热点,业界评论说,iPhone的天才创意开创了“设计创造商业模式”的一代神话。乔布斯这位商业教父级人物,本质上却是一位让人疯狂的设计大师。

乔布斯和苹果的故事,向我们展现了一种以“设计”为核心的终极魅力。事实证明,一款好的产品,总是能依靠用户体验最终获得市场胜利,而好的用户体验,往往得益于一流的设计。如发现,这种魅力在很多行业焕发光彩早也由来已久,比如,在灿烂缤纷的服装界,设计师们就是备受镁光灯追逐一族,他们被公认为这个产业的大脑和灵魂。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国内工业界,尤其是在重工业界,“设计”还不是一个让人一听上去就热血沸腾的词。由于行业特性,工程机械产品在施工环境中作业时,首要强调的是安全和实用,似乎不需要绞尽脑汁靠光鲜外表去打动客户;工程机械产品远离普通大众,也不需要用炫丽款型来取悦消费者;与此同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起步较晚,现在的行业竞争还处于粗放阶段……种种原因,使得重工业界的设计文化极度缺失,行业里备受追捧的产品设计师更是少见。

在产品创新链上,研发与设计互为驱动,同属于“大脑工程”。一件质量上乘的工程机械产品,安全和实用只是起码条件,重工设计领域也不是局限于简单的款型创意,而是一个涵盖产品品类、人体工学、品牌识别等在内的系统科学。与企业文化一样,重工设计文化也需要慢慢去培育和生养。

在机械设计方面,刘斌介绍,挖掘机是嘉兰图的拳头设计产品之一,嘉兰图目前设计过共20多种规格和型号的挖掘机。为了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嘉兰图还专门成立设计研究院。不时研发适应特定工况的特种挖掘机,这类设备没有可以参照的同类产品,因此对设计师来说更具挑战性。嘉兰图的设计团队用三维设计贯穿整个开发流程:利用三维设计的草图装配完成前期方案设计;然后根据草图设计完成零部件的衍生体;继而利用三维设计的分析计算工具对零部件进行校核;最后利用参数化设计完成零部件的优化。

在人才培养方面,刘斌强调,我们今年与billwang网携手开通就业新干线和实习新干线,规划每年在学生中举办一期工程机械设计大赛,学生们的开阔思维,往往能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一股清新之风。比如今年公司内部实习生的一次大赛,就有诸多亮点脱颖而出,在他们从未受拘束的创意下,既有“子母智能挖掘机”新产品的升级,也有“泥石流清理机”新品类的诞生。尽管就目前看来,有些作品的设计还显得过于超前或天马行空,但是,也许就是这些奇思妙想,将为明天的嘉兰图,为明天的工程机械设计行业提供全新的设计创意。

如今的嘉兰图,早已不仅是中国工业机械设计的新贵,而是肩负“中国创造使命”的国际化设计公司。身份变化了、使命变化了,然而自主创新却始终是嘉兰图的最大法宝,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也将作为自主创新的神兵利器,帮助嘉兰图人在国际市场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一段传奇。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