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沥青混凝土搅拌站除尘设备改进方案

2011/11/15 15: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现行除尘方法

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使用过程中,为防止粉尘二次污染、避免给工人身体造成伤害,在布袋除尘与垃圾场最终处理环节之间必须设置中间处理环节。沥青混凝土搅拌站生产时产生的石粉、粉煤灰,在经布袋除尘器收集后,一般有以下3种处理方法。

(1) 雨帘式防尘

该方法是在布袋除尘器出口接一间专门建造的封闭式料仓,料仓顶部安装诸多水管及喷头,不断向下喷水。粉尘由除尘器集中后排放到料仓内,靠落下的水滴对粉尘进行加湿,从而防止粉尘在料仓内再次弥漫。当料仓内粉尘储存一定数量后,再用装载机装到运输车内运走。

该方法由于水量无法控制,使得水资源浪费严重,同时由于水量过多,常造成粉尘变为泥浆,给运输带来不便。

图1 水量控制式除尘方案

图1 水量控制式除尘方案

(2) 喷雾式除尘

在这种处理方法中,布袋除尘器的出口同样接一间专门建造的封闭式料仓,料仓内设有空气加湿器或者喷雾器,以增加料仓内的空气湿度。粉尘由除尘器集中后排放到料仓内,靠空气湿度对粉尘进行自然加湿,从而防止粉尘在料仓内再次弥漫。

该方法对于水溶性粉尘的除尘效果显著,但由于需增设空气加湿器或喷雾器等部件,使得成本有所增加。

(3) 对粉尘进行加湿搅拌

该方法目前使用较为广泛。它在布袋除尘器的出口处增设加湿搅拌机,防止粉尘再次进入大气,还兼有降低用水量和运输成本的功用。

该方法实际使用中,由于加湿搅拌机的进水量是固定不变的,而从布袋除尘器中出来的粉尘量则无法确定,时多时少,差别很大,这就容易造成经过加湿搅拌的粉尘湿度过小或者过大。若湿度过小,则粉尘容易进入大气造成污染;湿度过大则容易形成泥浆,同样会给运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从以上可以看出,这3种除尘方法仍有不少缺陷,因此有必要对现行的处理方法进行改进,以取得更好的效益。

2.改进方案

(1) 水量控制式除尘

水量控制式除尘结构如图1所示,其水管及开关布设如图2所示。该方案借鉴雨帘式除尘原理进行设计,将原本布置于料仓顶的水管、喷头进行改进。其工作原理如下所述。

图2 水管及出水控制开关布设

图2 水管及出水控制开关布设

粉尘经出料口进入灰斗内,灰斗的挡板能够以转轴为支撑进行转动,当灰斗内的粉尘量达到预定的数量时,便会靠自身质量推动挡板旋转从而均匀落下。挡板转动带动同时转轴旋转,由于转轴又是出水控制开关,因此粉尘下落时水管自动出水。喷头则能使水流像喷泉一样喷出,带有一定的冲击力,可以达到充分湿润粉尘的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灰斗内粉尘的数量减少到预定的粉尘下限,挡板则靠弹簧的拉力再次闭合,停止粉尘下落,同时出水开关关闭,等待下一个工作循环。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